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误食与柿子相克的食物

2017-05-31 16:54:55      

螃蟹与柿子同食会造成中毒已经众所周知。但是与柿子相克的食物不止这一种,误食与柿子相克的食物,轻则呕吐腹泻,严重者可能致死亡。因此要格外注意。

1、柿子和螃蟹:呕吐、腹胀、腹泻;伤胃

原因: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同时,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二者同食,会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2、柿子和鹅肉: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鹅肉是全价蛋白质,优质蛋白质。蛋白质与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结咸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3、柿子和酒:肠道梗阻

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4、柿子和甘薯:胃柿食、胃穿孔

原因:甘薯含淀粉较多,吃后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胃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产生沉淀。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5、柿子和海带:肠胃不适

富含钙离子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

6、柿子和酸性菜:胃石症

吃了酸菜,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会与柿子在胃里产生的胃酸发生作用产生沉淀,沉淀物积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从而形成胃石症。

7、柿子和章鱼:伤胃,腹泻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和白酒有相克吗

柿子最好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详细>>

柿子和白酒有相克吗

柿子营养丰富,但要吃得健康,不过要注意一些与柿子相克的食物。由于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所以最好不要和富含钙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蟹、鱼、海带……详细>>

食物的相克

田螺忌甜瓜,同食则腹痛。 鸭梨忌苋菜,同食则呕吐。梅干菜忌羊肉,同食则心闷。洋葱忌癞蛤蟆,同食则死亡。详细>>

食物真的会相克吗?这4个常见的食物相克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详细>>

柿子与白酒有相克不

柿子与酒: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则性寒,因此两种食物不能同时食用。还有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总喜欢用肉类食物作为下酒菜,而且酒类入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