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秋季吃橘子要注意的事项

2017-05-31 14:24:35      

又到了吃橘子的季节。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但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吃橘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2。橘子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3。橘子不宜与牛奶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4。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橘子 因为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粘膜,对胃不利。

5。老年人、小孩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因此,儿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时,应停食1~2周再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提醒:秋季吃橘子注意事项

又到了吃橘子的季节。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详细>>

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适宜人群:胃寒、冬天怕冷、贫血、月经量多的人可吃些橘子,特别对经常服用降压药的老年患者有补钾的功能。详细>>

吃橘子注意事项

控制食量。很多人说吃橘子多了会上火,其实不仅如此,因橘肉性凉,肠胃敏感,体质湿寒、虚寒的人都不可多吃。维生素C虽好,如果摄入量过多,就容……详细>>

一个橘子等于五味药 吃橘子注意事项

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即葡萄糖、果糖、蔗糖,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据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吃1个橘子……详细>>

秋季吃橘子需要注意这几点

老年人、小孩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