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海鲜蒸或煮安全饮食才健康

2017-05-25 10:41:54      

吃海鲜,蒸煮是最安全的烹调方式。当烹调温度达到100摄氏度后,再持续几分钟,直到其彻底烧熟煮透,就可以将隐藏在海鲜中的细菌和寄生虫杀掉。

蒸煮的具体时间以品种、大小的不同而略有区别。以中等大小的虾蟹为例,蒸的话出蒸气后五六分钟即可,煮的话水沸后三分钟左右,太久容易影响口感。一般煮至虾蟹变色,贝类开口即可。

除了蒸煮外,以下几种烹调方式需要注意:

醉蟹、醉虾。为了美味,有的人喜欢吃醉蟹、醉虾,就是将虾和蟹子用白酒和盐腌制而成。

其实吃用酒醉过的海鲜等于生食,白酒连螃蟹、虾体表面和体内的细菌都不能全部杀死,更谈不上杀死寄生在其体内的寄生虫了。

烧烤海鲜。烧烤仅能将蟹、虾等表面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杀死,其中心部分还会有存活的细菌和虫卵。

白灼。如果在家做白灼大虾是没有问题的,多煮几分钟就可放心食用。但如果去餐馆,还是尽量不要选择白灼,因为很难保证加热时间。

如果一定要生吃,需要注意虾头、虾鳃、鱼的内脏等是最容易被污染的,最好弃去不吃。生吃时尽量选择深海鱼类,如三文鱼等腹部肉片,相对安全。

海鲜不可贪吃,按照膳食指南规定,除去壳重每天1-2两即可,连壳算起一天最多半斤。此外,蟹黄、鱼子等含胆固醇较高,贝类也比一般肉类胆固醇含量高,高血脂的人要慎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能喝啤酒吗 如何吃海鲜更安全

对于海产品不少人都存在钟爱之情,并且喜欢搭配其他的美食一起享受,虽然大多数食物之间不存在营养成分冲突,但也不可忽略,其中就不能与一些食物……详细>>

健康吃粗粮蒸比煮好

现在人们大多知道吃粗粮好,但大家在吃的时候还存在很大误区,特别是在烹调方法上。吃粗粮最好用蒸的方法。而油炸、煮粥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粗……详细>>

宝宝安全吃海鲜8大要诀

少油炸、多炖蒸——油炸易使多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破坏,不但营养降级,还会产生有害的脂质过氧化物。详细>>

海鲜怎么吃最健康? 海鲜的科学搭配原则

相信很多人都了解,每种食物都有它自己的营养。不同食物搭配出来的营养价值都不同。炎热的夏季又到了,夏季是吃海鲜的最佳季节。专家表示,对于肠……详细>>

海鲜怎么吃才能健康又美味

海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响,海产品内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过量食用易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若……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