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吃海鲜能喝啤酒吗 如何吃海鲜更安全

2017-11-16 10:55:0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海产品不少人都存在钟爱之情,并且喜欢搭配其他的美食一起享受,虽然大多数食物之间不存在营养成分冲突,但也不可忽略,其中就不能与一些食物一起食用。那么吃海鲜能够喝啤酒吗?

吃海鲜能喝啤酒吗

海鲜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则含有维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谢的催化剂。边吃海鲜边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与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发生化学作用,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坏原来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严重时,满身红疙瘩,痛痒不止,无法行走。

海鲜不能跟这些食物同食

1、海鲜不能与寒凉食物同食

海鲜本性寒凉,最好在食用时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像汽水、冰水、雪糕这样的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

2、海鲜不能与水果同食

鱼、虾、蟹等海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钙食品)等营养素。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吃完海产品后,马上吃水果,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海鲜中的钙还会与水果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甚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

3、吃海鲜不能喝茶

吃完海鲜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海鲜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海鲜前或后喝茶,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海鲜时最好别喝茶。

如何吃海鲜更安全

1、吃海鲜时多喝含蛋白质的饮料

吃海鲜时最好喝一些不含酒精的饮料,比如可乐,或椰汁、杏仁露等蛋白类饮料。因为其含有的糖类和蛋白质不仅不会与海鲜生成有害身体的物质,还是海鲜营养的有益补充。之所以不要搭配果汁、酒类饮料,是因为酒精能导致血液中尿酸水平升高,诱发痛风;而大部分果汁是水果的精华,其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

2、吃海鲜时放点葱姜解解寒

吃海鲜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煮和蒸,搭配点葱姜和醋不仅能去掉海鲜的腥味,还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大部分的海鲜性寒,而姜性暖,两者搭配着吃可以去除海鲜的寒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吃海鲜 海鲜不宜搭配的食物 吃海鲜

过年吃海鲜注意3事项 吃海鲜的6个错误搭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在过年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饮食习俗了。有很多家庭会在过年时吃海鲜,那么,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过年吃海鲜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详细>>

孕期究竟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吃海鲜的须知

孕妇能吃海鲜吗?关于孕期的饮食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海鲜。准妈妈究竟可以不可以吃海鲜呢?其实,在孕期吃海鲜只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吃海鲜喝啤酒会得痛风吗 吃海鲜时到底能不能喝啤酒

冰凉的啤酒配着美味的海鲜,吸引了许多人。在沿海城市,它几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不过,你可能听过这样一句话:吃海鲜不能喝啤酒,否则就会痛风。……详细>>

春节吃海鲜避免4种错误吃法 7种情况勿吃海鲜

过节很多家庭都准备了海鲜,海鲜烹饪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些人又不适宜吃海鲜呢,跟着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安全吃海鲜8大要诀

少油炸、多炖蒸——油炸易使多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破坏,不但营养降级,还会产生有害的脂质过氧化物。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