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冬银耳润燥的食疗方

2017-05-16 17:00:41      

秋冬银耳润燥的食疗方

银耳粥

材料 银耳 10 克,大米 50 克。

制作 将银耳水发洗净,切碎与米同煮为粥食用。

功用 有滋阴润肺,养胃强身的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身体虚弱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及慢性支气管炎者食用。

百合银耳粥

材料 鲜百合 50 克,银耳 10 克,大米 100 克。

制作 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功用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 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肺养阴,健脾生津的作用。

银百秋梨羹

材料 银耳 10 克、百合 10 克、秋梨 1 只,冰糖适量。

制作 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 1 小时后,食梨喝汤。

功用 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干咳少痰者。

沙参银耳汤

材料 银耳 10 克,百合 5 克,北沙参 5 克,冰糖适量。

制作 将诸药煎 2 次,每次两碗水成一碗,煎约 40 分钟,合并药液,服时加热,加冰糖少许,早中晚服用。

功用 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龙眼银耳羹

材料 银耳 10 克,龙眼肉 10 克,大枣 5 枚,冰糖少许。

制作 用温水将银耳发开切碎,龙眼肉及大枣洗净切碎,加冰糖少许,放碗中蒸 1 小时食用。

功用 有滋阴养血,益气安神的功效。

注重事项 有风寒咳嗽或湿热生痰者忌用。

保存知识 银耳易受潮变质,装入瓶中密封保存,放置于阴凉干燥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润秋冬

秋冬气候非常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中医认为秋冬的干燥气候“燥性干涩,易伤津液”、“燥易伤肺”,容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和肺脏,多表现为口鼻干……详细>>

滋阴润燥吃银耳

气候干燥,人们会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症状,可应用银耳等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或中药来进行防治。下面介绍几个食疗方及验方:详细>>

滋阴润燥:香梨银耳羹

干燥,对于爱美的女性同胞来说,简直是一大杀手。皮肤的干燥最先体现出来,伴之而来的可能还有上火,溃疡等等等等。不采用一些招数是不行了!今天……详细>>

百合+银耳=养阴润燥

莲藕和荸荠可以算“一家”,既能生吃又能熟吃,其性微凉,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荸荠有 “地下雪梨”的别称,除了能生津润燥,还能清热……详细>>

养颜润燥佳品 银耳莲子汤

长假八天,偶基本没做饭。每天早出晚归,逛街、打球、走亲访友,在外胡吃海塞,整的脸上长了不少火包。这个样子还咋见人哦,煮些去燥排毒的甜水来……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