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银耳滋阴润肺 推荐四款食疗方

2018-02-14 08:22: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季节,天气寒冷,皮肤很容易干燥甚至脱皮。很多人会用护肤品调理皮肤,但这样治标不治本,要想皮肤润泽起来还是要从内在调养开始。中医认为,常吃银耳可以有效的应对皮肤干燥。

银耳的功效

中医认为,银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肾经,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补肾益精,强心健脑,对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等均有一定的疗效。尤其适合阴虚火旺、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内火旺盛、虚痨、癌症、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患者食用。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推荐几款食疗方

1、银耳百合粥

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肺养阴、健脾生津的作用。

2、冰糖银耳膏

取银耳加冰糖炖煮或者与其他补剂配合,可用于一般滋补,也可作为补药应用。或银耳6克,泡发,加水与冰糖适量,共炖,早晨或睡前服用,有滋补强壮作用。或银耳6克,百合9克,冰糖适量,炖煮服用。适用于阴虚肺燥引起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咯血等。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此膏。

3、雪梨银耳汤

将银耳浸泡5小时,把泡好的银耳撕成小朵,将雪梨削皮切成块,将银耳雪梨放入高压锅内,加入适量的冰糖,大火烧开转小火炖15分钟后关火,焖半小时即可,大火烧开转小火炖15分钟后关火,焖半小时即可。

4、银耳梨羹

银耳10克,百合10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将银耳、百合、山药等补剂与米共煮,熬制成粥服用,尤其适用于阴虚体质兼有脾胃虚弱者。

银耳的食用禁忌

1、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血黏度增高。

2、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温)水浸泡20至30分钟,然后用清洁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食用。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部分。

3、喝隔夜的银耳汤易中毒。不论是袋栽银耳,还是露天锻木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过烹煮之后,如果放的时间较长,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人喝了隔夜的银耳汤,亚硝酸就会自然地进入血液循环,使人体中正常的血红蛋白被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丧失了携带氧气的能力,引起中毒,发生肠原性青紫症的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功效和作用 银耳功效 银耳

吃银耳能美容瘦身?银耳的7大功效你了解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平时对各种营养好且价格亲民的滋补佳品爱不释手,比如银耳。银耳又叫白木耳,形状如同菊花,摸起来柔软有弹性……详细>>

秋季最适合喝银耳红枣汤,4大养生功效了解下!

银耳红枣汤是不少女性喜欢喝的甜品,不仅口感美味,而且营养丰富,不仅具有活血祛斑的功效,还能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口渴等症状。红枣被称为五果……详细>>

银耳汤可防癌抗癌吗?这4大养生好处你可能并不了解!

银耳又叫白木耳,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吃起来也Q弹顺滑,深受大众的喜爱。银耳食用的方法很多,比如用其熬汤就是一款老少皆宜的饮品,且功效满满……详细>>

银耳和黄桃能一起吃吗?什么人适合吃黄桃和银耳?

食物中所含有的元素有极大的不足,因此食物之间就会存在相生相克,有很多食物是不能一起食用的,在煮水果粥的时候人们都很喜欢加入黄桃和银耳,这……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 不妨试试银耳粥

秋季皮肤干燥怎么办?很多人在秋季都会感觉皮肤干燥,有些细小的痒痒甚至脱皮的感受,这时候除了化妆品养护,不妨试试看银耳粥,帮你调理皮肤,润……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