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橙子皮妙用价值

2017-05-16 15:27:29      

大家都知道,橙子含有的维生素C很多,可以很好的预防各种疾病,是一种不错的水果。无论是直接剥开食用还是榨橙汁食用,都深受大众的喜爱。可是在吃了里面的丰富的橙汁后,橙子皮就被无情的丢弃,没有多少人会意识到橙子的皮也是一大宝物。

一、橙子皮浑身是宝

1、清新提神:

橙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香精油,散发出淡淡的橙子香,具有清新空气,提神醒脑的作用。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中效果更明显,比如坐长途车时,如果晕车可以在身边放几片橙子皮。

2、化痰降逆:

橙子皮是很好的中药材,晒干后储存起来,如果出现痰多咳嗽的现象,可以取出适量的橙子皮泡水饮用,能有效化痰降逆。

3、消食和胃:

橙子皮除了化痰的功效外,还能起到消食的作用。市面上销售的腌制陈皮就是利用橙子皮的消食功效,将其制成健胃消食的小零食。

4、治胸膈气滞:

橙子皮具有很好的理气化痰功效,所以出现胸闷气滞的情况时,用橙子皮泡茶喝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二、橙子七大妙用

1、盐味橙汁——补充体力

运动后饮用橙汁,含量丰富的果糖能迅速补充体力,而高达85%的水分更能解渴提神。特别提醒橙汁榨好后立即饮用,否则空气中的氧会使其维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加点盐饮用,效果更是明显。

2、橙瓣沙拉——增强免疫

橙瓣中几乎含有水果能提供的所有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病体恢复、加速伤口愈合。尤其还能补充膳食纤维,有助于排便。

3、橙皮沐浴——保湿、嫩肤

泡汤时加入少量新熬好的橙皮汤能带来沁人心脾的芬芳,更能调和自由基,有助于保持皮肤润泽、柔嫩,尤其适合在干燥的秋季使用。

4、橙皮香包——催眠、驱蚊

用平纹细布包裹橙皮制成香包,放在枕头旁不仅有催眠功效,还能驱蚊。放入卫生间、厨房或冰箱,则能除掉异味,保持空气清新。

5、橙皮饮——软化血管

将清洗干净的新鲜橙皮30克放入1升水中,煮开15分钟即制得橙皮饮。橙皮饮略带苦味,其含有的橙皮甙成分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日常饮用可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饭前饮用一杯还有增强食欲的功效。

6、橙花蜜——止咳、催眠

取一汤匙橙花蜜加入温水搅匀饮用,可以缓解神经性咳嗽症状,橙花蜜也能催眠、改善轻微的睡眠障碍,加入热牛奶中于睡前饮用效果最佳。此外,饮用橙花蜜对腹痛、腹泻症状也有一定帮助。

7、橙花茶——促进消化吸收

饭后饮用橙花茶,甜中带酸的金色茶水可以促进消化吸收。此外,橙花茶还具有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的功效,适合工作间隙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橙子皮泡水消食和胃 橙子皮挑选窍门

橙子皮泡水喝具有哪些功效呢?橘子皮泡水,很多人都很熟悉。不过,你知道吗?橙子皮也可以泡水饮用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橙子皮泡水的功……详细>>

橙子皮泡水可消食和胃 教你切橙子皮小窍门

橙子皮泡水会有哪些功效呢?很多水果都可以通过泡水的饮用,这样会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橙子皮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橙子……详细>>

橙子在秋天的十大妙用

橙皮具有出类拔萃的抗"橘皮组织"功能。取1/4清洗干净的橙皮,用橄榄油浸湿,然后按摩身体上相应的橘皮组织部位,按摩时均匀用力挤出汁液,结……详细>>

橙子皮能泡水喝吗 必知橙子皮泡水喝注意事项

橙子皮虽然是橙子吃剩下的,但是其如果用来泡水饮用会有一定的功效,那么橙子皮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橙子皮泡水喝的功效。详细>>

橙子的营养价值

橙皮又叫黄果皮,除含果肉中的成分外,胡萝卜素含量较多,可作为健胃剂、芳香调味剂。橙皮还含一定时的橙皮油,对慢性支气管炎有效。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