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黑豆缓解眼睛疲劳两食疗方

2017-05-16 14:33:13      

1、醋泡黑豆

做法:醋泡黑豆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准备一个平底锅,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钟左右,等黑豆皮迸开后,改为小火,再炒5分钟,注意不要炒煳。将炒好的黑豆晾15分钟后,放入带盖子的干净容器中,之后加入陈醋,浸泡两个小时左右,陈醋被黑豆吸收后,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这两种重要的营养素不仅能缓解眼睛疲劳,也助于防止视力下降。其中陈醋能促进黑豆中的营养元素溶出,有助于高效摄取营养成分。醋泡黑豆除了能帮助抑制视力下降外,对治疗慢性疲劳、寒症、肩膀酸痛、高血压、高胆固醇等也都很有效,这些都是在办公室里工作的人最容易得的疾病。

醋泡黑豆做好后当天就可食用,放入冰箱可以保存半年,因而可每次多做一些。黑豆本身具有天然的甜味,醋泡黑豆味道醇和,比较好吃。如果不喜欢醋的酸味,还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

2、黑豆枸杞粥

做法:黑豆100克,枸杞子3~5克,红枣5~10个,料酒、姜汁、食盐各适量。加水适量,用急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至黑豆烂熟,即可取汤饮用。

用法:每日早、晚饮用,每次2~3杯为宜,可长期饮用。黑豆粥可以加入冰糖30~50克溶化后直接饮用,也可以将刚煮好的黑豆粥,加入2~3朵菊花(菊花有清肝明目之功效,小而颜色泛黄的菊花是上选)泡开后饮用,对防治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效果更好。还可以取黑豆粥加入核桃粉1匙、牛奶10毫升、蜂蜜1匙,改善眼疲劳效果也很明显。

功效:黑豆味甘、性平,含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营养物质,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滋阴明目的功效。枸杞性味甘平,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免疫力。现代医学认为,枸杞能有效缓解疲劳、降低血压、保肝降糖、软化血管、降血脂、治肾衰。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更适宜长期食用。

适宜人群:黑豆粥最适合眼部容易疲劳的“电脑族”、“电视迷”长期坚持喝,每天喝一点,才能见效。但要注意,熬粥时枸杞不可过量,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食用最好不超过20克。有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等病症的人熬粥时,不要放枸杞,仅用黑米熬粥即可,亦可用决明子代替枸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养肾又养胃 推荐五款黑豆食疗方

想要增加自己的精力和活力,不妨食用黑豆。我们都知道黑色食物有补肾的功效,而黑豆就是一种补肾食材,有补肾需求?不妨来看看我们推荐的五款黑豆……详细>>

黑豆的药用食疗方是

将黑豆100克浸泡在500毫升水中5~6小时,再小火熬煮至半量,用纱布过滤出豆汁,服2~3次。对血糖偏高者也有好处。详细>>

黑豆的药用食疗方

将黑豆100克浸泡在500毫升水中5~6小时,再小火熬煮至半量,用纱布过滤出豆汁,服2~3次。对血糖偏高者也有好处。详细>>

黑豆的食疗方法

先放黑豆炒五分钟左右(慢火炒),这时黑豆有八成熟了先拿个盘装起来,接着放油炸一分钟生姜片再放鲫鱼炸一下表皮去星味。详细>>

黑豆补肾阴的食疗方

黑豆雪梨汤。取黑豆30克,雪梨1~2个。将雪梨洗净切片,黑豆洗净,把二者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用旺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烂熟。每日食用两次……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