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葡萄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2017-05-13 22:52:22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葡萄含糖量达8%~10%,以葡萄糖为主。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所以葡萄成为消化能力较弱者的理想果品。但是要注意的是,葡萄一定不能和这几种食物一起吃,不然可能会中毒的!

葡萄和牛奶

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而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反应,对胃有伤害,两样同时服用也会拉肚子,严重者还会呕吐。

葡萄和补钙药

补钙药和葡萄一起吃的话,其中的铁和钙会被鞣酸吸走,然后钙和铁会凝固在一起,变成结石。

葡萄和海鲜

葡萄和海鲜一起吃,特别是螃蟹,有可能会中毒。

虽是小小的葡萄,可是也有大学问的,要注意合理搭配。另外,以下这几类人吃葡萄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便秘者不宜多吃;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多食则令人泄泻。

肾炎、高血压、水肿患者,儿童、孕妇、贫血患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未老先衰者,肺虚咳嗽、盗汗者,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适合食用;

葡萄的功效与作用

抗衰老

葡萄籽可说是真正的抗氧化巨星。抗氧化是抗老化的方法,因此,葡萄籽能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让您永葆青春。

健脾和胃

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缓解低血糖

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预防血栓

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缓解疲劳

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有助康复

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葡萄的食疗推荐:

葡萄藕地蜜汁:鲜葡萄、鲜藕、鲜生地各适量,白沙蜜500毫升。“三鲜”分别捣烂取汁,各取汁100O毫升,加入白沙蜜调匀即成。每服200毫升,一日服3次。该汁具有利尿消肿通淋的作用,可治疗淋证,尤宜于热淋伴尿路涩痛者饮用。

鲜葡萄汁:新鲜葡萄100克,白糖适量。将葡萄洗净去梗,用清洁纱布包扎后挤汁;取汁,加白糖调匀即成。一日分3次服完。此汁具有和中健胃,增进食欲的功效。适用于婴儿食欲不振,厌食诸症。常饮此汁,能延年减肥。

(责任编辑:詹远 )

豆类食物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豆类食物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豆类食物品种繁多,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同的豆类食物具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不能和豆类……详细>>

螃蟹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很多人都知道吃螃蟹是有禁忌的,很多食物都与螃蟹相克,今天具体给你介绍下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食物。详细>>

莲藕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莲藕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呢?莲藕是我们饭桌上的“常客”,虽然它营养很多,但是在搭配上,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哦。详细>>

南瓜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南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如果没有搭配正确的食材反而会破会它的营养价值,更有甚者会引起食物中毒,那么下面就来看一下南瓜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详细>>

鱼和葡萄能一起吃吗

海鲜中的鱼、虾、海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如果与含有大量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营养价值,也易使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鞣酸钙,引起肚……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