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螃蟹的营养价值及禁忌

2017-05-11 16:57:53      

秋季丹桂飘香,螃蟹肥美肉多,是吃螃蟹的好时节,螃蟹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群和钙质,可以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螃蟹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A比其他的水生动物都要高。

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螃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

螃蟹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甲壳质

现代研究发现,蟹壳含有一种物质——甲壳质,甲壳质中可提炼出一种称为ACOS-6的物质,它具有低毒性免疫激活性质,动物实验已证实,该物质可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

螃蟹也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对滋补身体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还具有抗结核的效果。

螃蟹的热量

平均每100克螃蟹的可食用部分的热量是95大卡左右,这个热量是比较低的,但在减肥时仍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每吃100克螃蟹所吸收的热量如果要消耗出去,需要我们游泳约5分钟,或者跳绳13分钟,或者慢跑9分钟。

吃螃蟹的禁忌

一忌吃生蟹

由于螃蟹一直在海水里生活,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

吃螃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忌吃死蟹

死蟹体内的细菌很多,繁殖很快,会产生很多有害的物质,吃死蟹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呕吐腹泻等等症状。

三忌吃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五忌喝茶水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的味道非常鲜美,特别是它的肉质,滑嫩爽口,蟹黄鲜香,回味无穷。螃蟹肉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那么你知道螃蟹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哪些吗?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

螃蟹的营养价值很好,螃螃蟹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爬行亚目。螃蟹是甲壳类动物,它们的身体被硬壳保护着。螃蟹靠鳃呼吸。在生物分类学上,……详细>>

美味螃蟹做法分享 螃蟹的营养价值与禁忌

很多人爱吃螃蟹,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美味,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螃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详细>>

螃蟹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螃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那螃蟹的营养价值及……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