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螃蟹怎么洗

2017-05-11 16:35:38      

螃蟹是一种有名的节肢动物。也是深受人们欢迎的食材。螃蟹味道鲜美,螃蟹富含蛋白质,所以虽然螃蟹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螃蟹的功效与作用也很多,但是,你们都知道怎么洗螃蟹吗?

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要注意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

螃蟹性咸寒,又是食腐动物,所以吃时必蘸姜末醋汁来祛寒杀菌,不宜单食;更重要的吃螃蟹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具体螃蟹怎么洗干净的方法

1、可以将螃蟹放在水里,加点盐,让他自己先把肚子里的脏东西吐干净,然后再抓住螃蟹的两边,用牙刷用力清洗背、腹和嘴部。

2、在安置螃蟹的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没有白酒的话就放些盐吧,泡上泡5-6小时,适量即可,把螃蟹放进去,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时候狠狠的抽它们,用锅铲的背面最佳,直到它们被抽晕为止,然后拿起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

3、蟹时应当注意清除内脏。一要清除蟹胃,在背壳前缘中央似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污沙;二要清除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三要清除蟹心,蟹心俗称六脚板;四要清除蟹腮,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这四样东西内含有细菌、病毒、污泥等,既脏又无食用价值,切勿乱嚼一气,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如何正确洗好螃蟹

方法/步骤

1、准备好一个塑料盆和一把旧牙刷,并导入适量的水和白酒,将螃蟹倒入盆中。

2、让螃蟹在水中浸泡5—10分钟,充分沐浴一番。通过酒的刺激,将体内的赃物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白酒将螃蟹醉晕。

小贴士:酒可以去螃蟹的腥味,也可以让螃蟹失去挣扎,便于后续操作。当然如果家里没有白酒的话,可以用45度的温水将其烫晕。

3、左手用拇指和食指抓住螃蟹盖的两侧并翻转将蟹肚面向自己,右手用牙刷刷螃蟹的8条腿将泥沙除之。

小贴士:左手拇指和食指一定要用力抓住,免得螃蟹挣扎逃脱。

4、刷完大腿,在用牙刷蟹盖两侧及两只蟹钳,特别是蟹钳一定要多刷几下,因为蟹钳上多毛,容易藏污纳垢。

5、接着,就是最有难度的一步了。左手拇指、食指和无名指三指并用,抓住螃蟹的一对蟹钳后翻转,右手拇指和食指将蟹脐翻开,将赃物挤出。

小贴士:左手的三指神功要发挥好,就不能怕被蟹钳,正所谓胆大心细。一旦抓住蟹钳后,就要用力,不能让螃蟹挣脱,否则就有被钳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洗螃蟹最干净?

这个时候是下手的最好机会,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将螃蟹提到和下巴保持水平的位置,这个位置的视角最佳。详细>>

怎么才能洗干净螃蟹?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但是你知道如何正确清洗螃蟹么?详细>>

春节吃螃蟹 蒸多久螃蟹才能熟?

在过年时,螃蟹依旧是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可是,螃蟹要怎么吃才正确呢?不仅如此,蒸螃蟹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螃蟹如果没有蒸熟危害也是很大的。……详细>>

螃蟹怎么吃

锅中油烧热后,下葱、蒜、姜、干辣椒、花椒爆香,然后倒入螃蟹翻炒一会,加入少许花雕酒,调入盐、鸡精,继续翻炒至颜色变红后加水盖过面,盖上锅……详细>>

怎么吃螃蟹

剪掉大闸蟹的八只脚,包括两只大钳,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因此要留待最后来吃。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