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早餐搭配经典错误

2017-05-08 10:52:49      

牛奶加鸡蛋代替主食=典型错误

牛奶加鸡蛋不少人早餐主要内容,但这样早餐搭配并不科学,早晨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本身虽然富含高蛋白但它们提供优质蛋白主要供给身体结构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能量,人进食后很快会感到饥饿对肠胃有一定影响并会间接影响人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对儿童影响尤其大。

建议:早餐主食一定不能缺吃牛奶、鸡蛋同时应搭配稀粥、面包、馒头等主食补充能量这类谷物类食物可以使人体得到足够碳水化合物并有利于牛奶吸收。

零食充当早餐=典型错误

但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可以但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早餐那就非常不科学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谷物虽然能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建议: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干食早餐食物中应该含有足够水分如果当天早餐太干可以加上一根黄瓜。

纯牛奶混淆早餐奶=典型错误

牛奶很多人早餐必备之选:纯牛奶和早餐奶。虽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纯牛奶就只鲜牛奶,而早餐奶配料包括牛奶、水、麦精、花生、蛋粉、燕麦、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早餐奶蛋白质含量一般为2.3百分号以上,而纯牛奶蛋白质含量通常2.9百分号—3.1百分号之间。

建议:相比而言早餐奶营养均衡更适于早餐饮用;纯牛奶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对较低进食时最好能搭配一些淀粉类食物坚果类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搭配谁最经典

这是大多数上班族的选择,既方便又节省时间,而且基本构成都有了。其中的面包建议选择全麦面包,以便摄入更多的纤维,既可以降低血脂,又能通便。……详细>>

错误的早餐搭配危害大

早餐是人们睡醒后的第一餐,对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吃早餐对身体危害甚大,但吃也要讲究科学和营养。日常的错误搭配不仅会影响工作效率,还……详细>>

吃早餐的五大经典错误

不少习惯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就马上进食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也利于身体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详细>>

使女人变年轻的早餐搭配

粟米里的胡萝卜素和各种维生素含量都很高;红枣可以补血补气,又能有效地增强免疫力;再加一份鸡肉三明治,样搭配的早餐可以让体力彻底充沛起来,……详细>>

营养早餐搭配爱心鸡蛋卷饼

将面团分成几份,擀成薄饼;(擀的时候为了防粘,可以在面团两面涂油,一来可以防止粘锅,二来可以使饼更加筋道)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