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2017-05-06 08:02:4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一些食疗方来进行缓解。今天,就来推荐几款小儿积食的食疗方吧。

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姜椒鲫鱼汤

功能:鲫鱼味甘,性温。能健脾益气,利水消积之效。中医学认为,鲫鱼汤味厚而清醇,既可消积又可进补,常宜煮之喝汤。

做法:鱼去鳞及内脏。姜切片及胡椒一同放入鱼肚内,加适量水炖熟,加盐少许,饮汤之。

山药米粥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山楂汤

功效:消食、化积、和胃,适用于肉积伤食。

做法:山楂洗净取适量切成小块,放入炖锅中小火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用干净纱布过滤果块和杂质,根据宝宝的口味,稀释或者加糖,让宝宝当成水喝。有时如果没有买到新鲜山楂,就买些未加工过山楂干代替,用高压锅大火滚烧后转小火淬制汁水,让宝宝服用。

下面来看看还有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积食的吧。

中医治疗小儿积食的方法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若治疗不当,积滞日久,迁延失治,脾胃功能严重损害,可导致营养及生长发育障碍而转化为“疳症”。

当我们的宝宝得了小儿食积,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不过也不要病急乱投医,在治疗的用药上不可滥用“补品”或“攻伐”之法。专家提醒:年轻的父母在喂养宝宝时要注意“乳贵有时,时贵有节”,如果乳食无度的话,是很容易导致食积的,在加上治疗不及时,积食不能及时消除,那么就会损伤宝宝的脾胃,长远点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造成宝宝的身高、体质、智能明显落后于正常发育的宝宝。所以,年轻的父母在平时要细心观察宝宝的饮食规律,大便及睡眠情况,如果发现有问题,要及早就诊,把一些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上小儿积食的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小儿夏季积食的两款食疗方

在夏天,是孩子容易积食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做到能够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并且加以护理。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9大食疗巧治宝宝积食

到了冬季,有些妈妈会发现宝宝不喜欢吃饭了,其实那不是宝宝厌食的情况,往往可能会是得了冬季积食症。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要吃什么调理?

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好,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可能是积食了,并且及时的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预……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