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早餐的6大注意事项

2017-05-08 10:37:31      

吃早餐的6大注意事项

1、热量要足够

早餐的热量应该占全天饮食热量的1/4~1/3。

2、主食要足够

主食要足够,否则身体产生胰岛素过少,全身的小嘴吃不饱。前面列出的刺激胰岛过强的食物不应当过多。

3、要吃饱

这一点非常重要,每一餐都应当吃得饱,饱腹感是好心情的发源地。可以吃一些可溶性膳食纤维比较多的水果和蔬菜,这种膳食纤维既让人有饱腹感,又不容易饿。

4、蛋白质要足够

这不仅是让小嘴吃够氨基酸,还因为夜间为了维持血糖,肌肉中的蛋白质已经被盗用,需要补充。畜禽肉、大豆、鸡蛋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物既有蛋白质,又有脂肪(蛋白质容易让人有饱腹感,脂肪让人不容易饿)。

5、不要吃太快

专家指出,狼吞虎咽最直接的影响是消化不良,肥胖的几率翻倍,咀嚼不细,胃肠负担加重,患上胃食管反流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吃饭太快无法激发脑神经活动,人会变笨。而且,多数人不顾食物太烫就匆忙吃完,长期高温饮食可能会诱发癌症。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和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

6、不要吃太早

有人习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后就吃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早餐才健康?吃早餐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家都知道想要保证身体健康,一定要吃早餐,不仅能够为人们补充能量,而且还能开启一天新陈代谢大门,让人更加有活力,更加有精力。早餐一定要吃……详细>>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吃早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不吃早餐,但是大家却没有关注不吃早餐的哪些危害。不吃早餐对人体有多种影响,早餐是三餐当中最重要的,不仅……详细>>

老人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的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详细>>

女人吃早餐的5大注意事项

因为牛奶容易生痰、产生过敏,气管、肠胃、皮肤差的人及长期在潮湿气候地区生活的MM要尽量少饮用。详细>>

老人吃早餐的6大禁忌

香蕉含有丰富的钾,而钾对于睡眠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除此之外香蕉中还富含镁元素,如果空腹食用的话,香蕉中的镁元素会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镁含量……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