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7-04-27 10:19:23      

【薏米】

六谷米、药玉米、薏苡仁、菩提珠。

【注解】

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薏苡属多年生植物,茎直立,叶披针形,它的子实卵形,白色或灰白色。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欧洲,它被称为生命健康之友。薏米大多种于山地,武夷山地区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古代人把薏米看做自然之珍品,用来祭祀,现代人把薏米视为营养丰富的盛夏消暑佳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

【营养成分】

薏米的主要成分是固醇、多种氨基酸、薏苡仁油、薏苡仁脂、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等。

【药性功效】

薏米具有利水渗湿、抗癌、解热、镇静、镇痛、抑制骨骼收缩、健脾止泻、除痹、排脓等功效,还可美容健肤,治扁平疣等病症。

薏米煮粥食用,经常食用有益于解除风湿、手足麻木等症,并有利于皮肤健美。

【宜食】

薏米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泄泻、湿痹、水肿、肠痈、肺痈、淋浊、慢性肠炎、阑尾炎、风湿性关节痛、尿路感染、白带过多等病症患者宜食。

【忌食】

便秘、尿多者及怀孕早期的妇女不宜食用。

【食疗偏方】

加味薏米

原料:薏米30克,莲肉15克,苍术9克。

制法:以上3味水煎。

用法:饮服。每日分2次服。

功效:补虚止泻。适宜脾虚泄泻者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怎么吃薏米

我们日常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但每一种事物都有它自己的功效,薏米具有容易被吸收消化的特点,无论是在日常的滋补作用,还是在治病上的医疗作用,……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妙方应用】详细>>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 甘所以益血, 寒所以凉血, 甘寒相合, 故下气而益阴, 是以能主阴虚寒热及因内热出汗.其性兼燥, 故又能除脚气水肿, 利大小……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