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4-05-11 16:36: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疗多种病症,以下介绍中药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丹参的功效与作用简介

  中药丹参味苦、微辛,性微寒;心、脾、肝、肾血分之药。

  丹参的功效:

  丹参具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凉血消肿的功效。

  主治瘀血头、胸、胁、腹疼痛,积聚,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瘀滞腹痛,关节痹痛,跌打瘀肿,温病心烦,血虚心悸,疮疡肿毒,丹疹疥癣。

  丹参的用法:一日5~15g。煎汤,浸酒,泡茶。

  附方:

  1、田七丹参:三七100g,丹参15g。水煎取浓汁,加白糖适量,干燥成颗粒。每次20g,温水溶化饮。亦可将二药研为细末,每次10g,加糖适量,泡茶饮。本方用二药活血化瘀,并降血脂,增加冠脉流量。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2、丹红酒:丹参60g,红花、月季花各15g。以白酒500g浸渍。每次饮1~2小杯。本方以三者活血化瘀,调经。用于血瘀经闭,月经不调,痛经。亦用于病心病心绞痛。

  3、丹参玉楂饮:丹参、玉竹、山楂各15g。煎水饮。本方以丹参活血化瘀,并同玉竹、山楂降血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1、丹参的功效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妙方应用】详细>>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 甘所以益血, 寒所以凉血, 甘寒相合, 故下气而益阴, 是以能主阴虚寒热及因内热出汗.其性兼燥, 故又能除脚气水肿, 利大小……详细>>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