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谷类中燕麦(莜麦)蛋白质含量最高

2017-04-26 14:40:49      

燕麦又名莜麦,是谷物中的一种营养食品,集中在我国山西、陕西、内蒙种植,云、贵、川也有种植。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将不同的燕麦食品分别称为“燕麦片”、“莜麦面”,导致有人误认为是两种食物。

谷类中燕麦蛋白质含量最高,必需氨基酸组成合理,赖氨酸含量高于小麦粉和稻米,有利于饮食中其他氨基酸的吸收,色氨酸含量比较丰富。燕麦含糖量比较低,而且又是果糖衍生的多糖,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极好的食物。

燕麦是谷类中脂肪含量最高的,其脂肪中,人体重要的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含量可达40%左右。

燕麦还含较多的维生素B1、B2、维生素E等,VB2是我国膳食中较易缺乏的营养素,它的含量是大米的4倍。燕麦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是大米的20倍。

燕麦中的功能因子首推膳食纤维,胶体状的β-葡聚糖是燕麦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燕麦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血糖升高,还可降低胆固醇,缓解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燕麦尤其适合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三高”人群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4类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食物!

像牛奶、羊奶、马奶等这些都属于牲畜的奶,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最为丰富。详细>>

盘点4类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食物

像牛奶、羊奶、马奶等这些都属于牲畜的奶,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最为丰富。详细>>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

植物性蛋白质通常会有1-2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所以素食者需要摄取多样化的食物,从各种组合中获得足够的必需氨基酸。详细>>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现如今,奶制品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首选,无论是牛奶、羊奶还是马奶,都给我们人体健康提供了非常大的营养。其中最营养的无疑是牛奶,它不仅……详细>>

生活中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中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很多,可以说蛋白质是我们生命的基础,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吃蛋白质类食物。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非常常见,一下几种……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