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子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

薏仁米红豆粥的功效

2017-04-26 14:30:24      

薏米红豆粥是用薏米和红豆一起熬制成的粥,从养生的角度看,这款粥是非常受欢迎的,那薏仁米红豆粥的主要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

1、祛湿健脾胃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2、消肿减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3、治便秘

红豆和薏米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红豆性平味甘,有利水除湿健脾解毒之功效。薏米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止泻排脓。二味合用,具有健脾化湿、调达气机功效。注意事项: 肠胃燥热、热盛伤津导致的便秘,或者脾虚无湿,以及孕妇,则应慎服。

4、治疗慢性疾病

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最好的药。

5、清热利尿

薏米和红豆能增强肾功能,并有清热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经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详细>>

黑米红豆粥的功效

黑米红豆粥作为一种气血双补的美味食品,由于其具有滋阴暖肝的功效,因此,很多人都对黑米红豆粥的养生保养作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在日常生……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与作用

食材材料:薏米100克,枣25克,赤小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详细>>

薏米红豆粥 功效非一般

祛除体内湿气,方法非常简单,只需两味“药”。这两味药能当茶喝,能当饭吃,能解决问题,一是薏米,一是红豆。不需按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干……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