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脏病发作有信号 心脏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4-25 21:36: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关于猝死的新闻也不绝于耳,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55万的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医生表示,虽然心脏病让人防不胜防,但是发生前还是“有迹可循”的,一旦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心脏病发作的6个征兆

心脏病信号1:出汗

如果你并没有进行运动,却突然出汗,那么这可能是你心脏疾病发作的一个预警。对于女性来说,这种感觉有点像更年期的潮热盗汗。研究表明,心脏病发作之前,脖子、后背、头皮、手脚心等部位都会大量出汗。

心脏病信号2:气短、活动后气促

当感觉到很难深呼吸的时候,你也许会认为是肺出了问题,但这也可能是由于心脏虚弱,导致血液中含氧过少所导致的。

呼吸短促、困难是大部分心脏疾病的第一个信号。在哈佛大学一项研究中,有40%的女性心脏病患者,在被确诊心脏病之前的半年,都曾出现呼吸短促等现象。

心脏病信号3:恶心呕吐

如果你无缘无故就出现恶心、呕吐,极有可能是心血管出了问题,从而导致肠胃不适。如果你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吃了止呕药、抗酸药后没有效果,而且很快又复发的话,就要考虑心脏方面的问题了。

心脏病信号4:心慌、快速或不规则心跳

在心脏病发作的前几周或者1、2个月,会突然出现没有缘由的心跳加剧、心跳不规律情况。如果只是心跳不规律,并没有伴随心跳的加快,那么情况还乐观一些,但是,如果心律不齐的同时,每分钟心跳也不断加快(医学上称为“心室性心搏过速”),那么心脏已经在提醒你:该马上去医院了。

心脏病信号5:脖子、手臂、肩膀等处疼痛麻木

胸部出现疼痛是最常见、也是最为熟知的心脏病症状之一,正因如此,其他部位的疼痛也就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心脏引起的疼痛信号会通过神经传递至脊髓,发散的范围就包括脊椎周边。因此,当心脏出问题后,你会感觉到下巴、脖子,甚至耳朵都会出现疼痛。这种痛感可能只是隐隐作痛,也可以很锐利。

心脏病信号6:晕倒

晕倒在医学上称为“晕厥”,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让大脑处于暂时性缺血而引起的突然性、短暂性的意识丧失。

正常人在体力不支等特殊情况下晕厥,这属于生理现象。但是,如果一个人经常晕倒,尤其是老年人出现晕厥,就可能是病理性晕厥,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在死于心脏病的患者中,超过50%的人第一次受到心脏病袭击的感觉,就是上述的症状。心脏病危害之大,让人谈虎变色。人们通过药物治疗,就医手术治疗等等,这些都是在一定情况下需要进行的。在生活中,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心脏病的发生几率,那么心脏病应注意的饮食有哪些呢?

多补充钾

钾能降低血液中的钠水平,直接减少高血压的诱导因素。可以直接就减少心脏的负担,减少心脏的发病几率。

限制进食、脂肪和盐分

不宜吃得过饱,过饱会对胃产生一定的压力,同时,胃部的膨胀会直接对心脏造成压力,这样就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患者在进食时就需要注意饮食的量。同样的不应该过多喝太多的饮料,少量多吃有益健康。

尽量少食用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如油类、肥肉类食品,动物内脏等。过多的脂肪会在身体蓄积,一方面增加血管壁的厚度,另一方面对心脏也会造成影响。大家都知道过量的盐分会导致高血压,那么高血压将直接对心脏造成压力,加重心脏的负担。

增加纤维素、维生素

纤维素有利于减少脂肪在人体的吸收,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脂质,降低血脂浓度。最终有利于心脏。可以多吃芹菜、竹笋等蔬菜。而维生素有减少机体成分被氧化的作用,如减少有利于心脏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预防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强化心脏。如可以多吃猕猴桃、苹果等,这对心脏病的饮食非常重要。

心脏病应注意的饮食不仅仅以上几个方面,平常还要多注意饮食健康,多补充营养,防止心脏病的再次发生。那么,心脏病吃什么好呢?

心脏病吃什么好

马铃薯:

该食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脏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

坚果类、黄豆、薏苡仁等食物

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薏苡仁属于水溶性纤维的薏苡仁,可以加速肝排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

芹菜、菠菜、木耳等食物:

芹菜所含的芹菜碱,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吃芹菜要吃叶子,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

菠菜含丰富的叶酸,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菠菜中的铁以及微量元素,还可起到补血之作用。而食用木耳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玉米、黑芝麻:

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六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大蒜:

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带走有损心脏的胆固醇;蒜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还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预防血栓的形成。每天至少吃1至3瓣大蒜,最好是未经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这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各种蜂类产品:

包括蜂蜜、蜂花粉、蜂王浆。蜂类产品有含量高又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能营养心肌和改善心肌的代谢功能,能使心血管舒张和改善冠状血管的血液循环。蜂蜜由于能保证血流正常,因而对心力衰竭和心脏病有一定疗效。每日服用50~75克蜂蜜,长期服用,就能保证心脏工作正常。根据近代医学文献报道,蜂蜜对心脏病患者的益处,主要在于它能营养心肌和改善心肌代谢功能。它能扩张冠状动脉,所以也能治疗心绞痛。常服蜂蜜的心脏病患者,体况可明显改善,促使血液的成分正常,血红蛋白含量增加,心血管收缩力加强。

豆类食物:

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粘滞性。把黄豆泡上一夜,然后晾干放在塑料袋中冰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如煮豆、炒豆、豆汤等。此外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可保护心脏。

小贴士:苹果,富含纤维物质,可补充人体足够的纤维质,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还可以减肥。香蕉,钾元素的含量很高,这对人的心脏和肌肉功能很有好处。樱桃,能帮助人保护心脏健康。可以多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人饮食 心脏病发作信号 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应该怎么饮食调理?这些食物利于心脏病

心脏病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主要是包括先天性的心脏病、高血压性的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如果及时发现疾病的话可以有效的控制疾病对身体带……详细>>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患了心脏病饮食合理安排

心脏病人应该怎么吃呢?心脏病人的饮食对病情会有一定的影响,在日常护理中是需要重视的。要合理的安排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对心脏病有所帮助的……详细>>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

患有心脏病的人,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某些食物确实不适合有心脏疾病的患者食用。如果吃不好的东西,可能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所以说应该注意……详细>>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食物好?5种食物适合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内科疾病之一,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性心脏病两种。对心脏病患者来说,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在生活中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饮……详细>>

心脏病突发很危险 健康食物守护心脏

心脏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而心脏病现在发病路也越来越高,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脏病的出现呢?心脏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非常严重的危害,而患者……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