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2017-03-15 11:35: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油救急吗?若不正确服用,“救人药”也可成为“害人药”。

硝酸甘油是一种硝酸酯类药物,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血管、降低心脏负荷、保护心肌细胞等作用,能有效缓解心肌缺血和心绞痛,临床上主要用于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的治疗。突发心脏病的老人,一般将硝酸甘油片含在舌下,在1-3分钟内就可起效,3-5分钟可达到最大药效,对于心脏病救治的黄金5分钟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硝酸甘油,在没有溃疡等禁忌的情况下嚼服阿司匹林300毫克左右也可以起到救急的作用。

当发现有人突发心脏病时,请你在2-4分钟内对此人进行有效的治疗干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从死亡线上把患者的生命挽救回来。多数心脏病发作是在家中或正常工作、活动及睡眠中。因此,争分夺秒、立刻实施的现场急救是非常重要,可以为患者争取一定的抢救缓冲时间,同时也为生命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高效科学的急救方法

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周边的人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投入心脏病发作的急救当中,具体急救步骤你应该这样做:

1、立即让发病者平卧,让他的头部后仰,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2、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他的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3、立即对病人的心前区拳击,拳击的部位是病人左胸前乳头部位。拳击的次数一般为2-3次,拳击要有力。

4、随后立即进行心脏按摩,按摩时用力要均匀,以一手掌平放病人胸骨下段胸壁上,另一手掌压在该手背上,上下起伏垂直按压,人工呼吸应和心脏按摩最好能同时进行。

最后强调一点:怀疑心脏病发作,救命法宝就是拨打120!

心脏急救中患者体位建议

心脏病发作现场急救的要求是非常严格。在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急救的同时,安置患者是平躺、半躺还是坐位也很有讲究。因为符合病情的身体体位,会给随后的抢救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心脏病发作时采取何种体位,主要应结合患者以下几种情况:

1、呼吸困难应采取坐位或者半卧位,有助于减轻心脏负荷、缓解症状。

2、低血压、晕厥,采取平卧位,有助于增加回心血量。

3、意识丧失、动脉搏动消失,采取平卧头后仰体位,立即展开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抢救 心脏病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详细>>

天气越冷越容易心脏病发作 哪些因素导致心脏病发生?

最近迎来了强冷空气,受到它的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降幅明显很多地方都下了大雪。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的低温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详细>>

颈肩痛当心是心脏病症状 心脏病发作有何征兆?

活动后颈肩痛,以为是颈椎出了毛病,不料竟是心脏病作怪。专家提醒,胸闷或出现与运动有关的牙痛、头痛或腰痛等都是心脏病的先兆症状,应及时到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