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妇便秘小肚腩?饮食解决便秘难题

2017-04-25 19:27: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十个里面往往有一半以上的人有便秘的烦恼。如果你经常出现排便时需要外力支持才能排出、一周大便少于3次、便后常觉得肛门有异物阻塞感、大便排不尽感等,那就可以自我诊断为便秘了。当产后遇上便秘,本来就肉肉的小肚腩就变得愈加肿胀,真心令人心碎。而且便秘症状迟迟得不到缓解,不仅会导致身体发胖,还肯能会造成气色差等健康问题。想要解锁便秘的难题,请先记住以下几点

搭配粗粮

蔬菜和水果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但光吃蔬菜是不能缓解便秘的,膳食纤维还要配合足够的水分才能通便。如果水分不够又吃进去大量膳食纤维,那么我们的大便会变得非常干燥不容易排出,还可能导致便秘。

而且论起膳食纤维含量,粗粮比蔬菜更胜一筹,如燕麦、荞麦、玉米面等都含有非常高比例的膳食纤维。所以日常饮食里适当搭配粗粮进食,可以选择煮燕麦粥等方式,不仅能增加我们肠道内的纤维量还能补充足够水分、润滑肠道,促进肠蠕动,改善烦人的便秘。

多喝汤、饮水

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均衡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以香蕉、梨子为主,粗纤维蔬菜,例如芹菜、蒜苔等;多喝一些蜂蜜,能够润肠通便;多喝水,加速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能减轻便秘症状。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蜂蜜等,以增强润肠通便之功。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葱,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苹果,梨,杏等为好。

禁忌饮酒、喝浓茶、喝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忌含蛋白质和钙质多的食物,如:鱼类、咸蛋、松花蛋、豆制品、海带、紫菜等;忌胀气和不消化食物,如:干豆类、洋葱、土豆、白薯以及甜食等。

吃生白萝卜

因为白萝卜含有一种物质叫“芥辣油”,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这种物质的存在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生吃萝卜时候会有一种嘴巴辣辣的感觉。

除了具有芥辣油,还富含另一种物质叫“淀粉酶”,可以帮助我们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功能。所以生吃白萝卜可以有利于排便,改善便秘。但如果把萝卜煮熟了,虽然口感会变好,淀粉酶、芥辣油却被破坏了,也就失去了帮助消化、促进通便的效果。

白萝卜虽然有消食解气的作用,对于胀气性便秘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在中老年朋友中,经常存在胃肠动力不足情况,如果白萝卜吃多了反倒会引起便秘甚至加重原本的便秘。

喝红茶、普洱茶

红茶、普洱等茶叶是经过发酵的,鞣酸含量相对少,而鞣酸有抑制肠蠕动的作用,会加重便秘。所以,便秘的人更适合喝红茶和普洱茶。

而绿茶没有经过发酵,茶叶中所含的鞣酸较多,可能造成便秘。一些半发酵的茶,如铁观音、乌龙茶,适合老年患者以及体质寒凉的便秘朋友,可以适当饮用,也会有所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便秘的人喝茶时,最好缩短茶叶的浸泡时间,并尽量减少茶叶用量。因为如果饮用红茶过度,容易引起患者交感神经兴奋,这时反而会抑制胃肠蠕动,造成便秘加重,所以喝茶不要贪多,尤其是浓红茶。

吃成熟香蕉

香蕉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通肠、帮助排便的功效,但不是所有香蕉都是能缓解便秘的。

成熟的香蕉才可以辅助通便,而“生”的、未成熟的香蕉往往作用相反,不仅不能帮助肠道排便,还会有收敛、止泻的作用。本来便秘的朋友要是吃了生香蕉,就更加重便秘了。通俗而言,一般我们吃进嘴里口感较涩、含苦的水果,往往都是会引起便秘不利于肠蠕动的,如石榴、柿子等。

虽然香蕉便宜又好吃,但也不能多吃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如中医角度“体寒”的人、本身肠道有疾病的人、肾功能不全者等,都是不适宜多吃香蕉的。

香蕉通便沙拉秘方推荐:

材料:一根香蕉,一只火龙果,一杯稠酸奶。

方法:把香蕉、火龙果的果肉切成自己喜欢大小的块状,放到碟子或者大碗里,倒进酸奶。一份美味健康的“通肠”小沙拉制作成功!

产妇便秘吃什么好

早晨润肠——蜂蜜紫甘蓝汁

蜂蜜有润肠的效果,一大早起来喝点蜂蜜水,可以让肠胃从清晨开始就变得润滑,帮助你在清晨排便。

准备食材:蜂蜜适量、紫甘蓝500g。

做法:

选择放心的蔬菜,然后将叶子打开,在清水中加一小勺盐,浸泡10分钟,或者可以用淘米水浸泡,将紫甘蓝撕成碎片。将撕成碎片的紫甘蓝投入搅拌机中,加入1:1的冷水(或者冰水),打成紫甘蓝汁。过滤掉紫甘蓝叶渣。再加入一大勺的蜂蜜,看自己的喜好来定量的多少。

午餐通便——南瓜黄金二米饭

中午吃完午饭后总觉得肚子胀胀的?午饭也要换换口味,别总是大吃大喝,偶尔来电南瓜,小米等粗粮加入饭菜,能帮助你排便通畅。

准备食材:南瓜2个、腊肠1根、洋葱50g、小米70g、大米70g、盐2g、海鲜汁30g。

做法:

小米,大米加适量的温水泡半个小时左右,将水倒掉,小米、大米备用。南瓜洗净一分为两半,挖去籽与瓤,洋葱洗净后切丁,腊肠切丁。锅中入油大火至八成热,放入洋葱、腊肠爆香。小米、大米焖熟。将小米、大米放入锅中,加入盐、海鲜汁儿。

晚上排毒——香菇番茄萝卜汤

如果妈妈们有便秘的情况,那么晚饭绝对不能吃得太多太油腻,以免肠胃没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而且在晚饭时要记得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帮忙促进消化。例如白萝卜中的植物纤维就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产妇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

准备食材:番茄3个、白萝卜半根、干香菇5朵、盐1茶匙(5克)、白胡椒粉1/2茶匙(3克)、香油1/4茶匙(1ml)。

做法:

白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成约3cm大小的滚刀块。干香菇用水冲净表面的浮土,不需要浸泡。西红柿洗净切成和白萝卜大小一样的块。

汤锅用大火加热,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倒入2/3的西红柿煸炒出汤后,倒入开水煮开。放入干香菇和白萝卜一起,改成中火,虚掩着锅盖,煮约20分钟。打开盖子,放入剩余的1/3的西红柿块。改成大火煮5分钟,调入盐,白胡椒粉和香油搅匀即可。

缓解产后便秘的食谱

哈密瓜炒虾仁

食谱原料:哈密瓜150克,鲜虾仁80克,青椒1只,胡萝卜20克,生姜10克,花生油500克(实耗油30克),盐5克,白糖1克,湿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将哈密瓜去皮切丁,鲜虾仁洗净,青椒切丁,胡萝卜去皮切丁,生姜切小片。锅内烧油,当油温为50摄氏度时,加入虾仁泡至九成熟时倒出备用。锅内留余油,加入姜片、青椒片、胡萝卜丁、哈密瓜丁,用中火炒至快熟时,投入虾仁,调入盐、白糖炒透,用湿淀粉勾芡,入碟即可。

健康提示:哈密瓜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素,有治疗便秘的功效。该食谱美味营养。由于产后的特殊性,新妈妈不能吃生冷的食物,这样把水果和虾仁搭配在一起烹调,哈密瓜又能保住它的营养,而且虾仁也能够起到补钙的作用,还能有效缓解便秘症状,效果明显。

小贴士:产妇可适当的加强运动。新妈妈常喜欢赖在床上,这不利于排便。自然分娩后6-8小时就要坐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内来回走动。哺乳期妈妈生活规律与按摩腹部,有助于肠道恢复蠕动,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难题 饮食 小肚腩 产妇便秘

便秘的食疗验方 帮你快速解决便秘烦恼

便秘是指一般间隔两天以上没有排便,或排便困难,相信绝大多的人都有过,因为这个原因,或者那个原因,常常在厕所一蹲蹲半天,有时候,工作时间,……详细>>

多吃这些食物解决便秘 不再当小“腹”婆

便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是让小腹突出的原因,因为没有排出的宿便,在肚子里占了空间,不但外观不好看,整个人感觉也变沉重了,还会导致小腹……详细>>

秋季解决便秘难题 8个水果好帮手

秋季如果不好好照顾肠胃,肠胃就很容易闹脾气,这时候便秘更是常见,便秘不仅对身体极其不好,也容易让人越来越胖。那么如何防治便秘呢?坚持均衡……详细>>

高纤维食物解决便秘尴尬

便秘的人往往脸色也不好看,苦在心里,又羞于启齿,所以憋出了一脸痛苦的神色。其实你别太顾虑着面子了,因为便秘的人群实在也不少,如果有了这个……详细>>

芦荟有助解决便秘

芦荟有通便的作用,因为芦荟含有芦荟苷和芦荟大黄素,可促进大肠液的分泌,增加脂肪酶的活性,恢复失调的大肠自律神经功能。出于口感考虑,在食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