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哪些食物能补肾?饮食补肾别吃太咸

2017-04-24 10:02:4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补肾应该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补肾的作用,并且大多数都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饮食补肾还需要多注意误区才行哦。今天,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吧。

饮食补肾吃什么好

虾。虾富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而且虾肉的提取物中含有增强免疫力的物质,因此多吃虾具有补肾、排毒的功效。

大蒜。新鲜大蒜具有很强的抗炎属性,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益肾饮食的最佳选择之一。大蒜还是强抗氧化剂。研究证实,定期食用还有助于抗癌。

山药。健脾益肾,久服益气力,长肌肉,耳目聪明。年老体弱之人皆宜服,糖尿病患者服之,尿中糖量自减。

栗子。栗子不仅有补脾健胃的功效,更有补肾壮腰的作用,多吃栗子,可缓解肾虚引发的腰痛症状。

蛋清。蛋清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提高整体健康水平。蛋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低钾低磷多铁,有助肾脏保持最佳状态。

羽衣甘蓝。西兰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K等有益肾功能的营养素。并且,这类蔬菜含钾量相对较低,有助护肾。其中,羽衣甘蓝含铁量最高,同时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钙,护肾作用最好。

黑豆。《本草纲目》中载:“其汁可解药品之毒,治肾病”。将黑豆在淡盐水中泡一夜(水为黑豆的二倍),将滤干的黑豆放入水碗,蒸熟食用,能补肾治腰背酸痛。

那么,要补肾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呢?

饮食补肾的注意事项

过量服用某些中草药。临床发现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

爱吃咸。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而出,若摄取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身体的水分不易排出,更加重肾脏的负担,破坏肾脏功能,进而诱发肾脏病发生。

吃过于松软的面包。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

爱吃太油、太甜。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肥胖;而肥胖会使体内的水、钠滞留过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产生肾脏病变。并且肥胖的人常合并著高血压、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也是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酒后喝浓茶。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专家表示,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保持肾脏健康,饮食上要多注意才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肾 哪些食物能补肾 补肾吃什么好

如何补肾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冬季是补肾的好时机,如何补肾呢?补肾可以通过饮食、药补、健身运动、气功、针灸、按摩等手段达到改变肾阴虚、阳虚的状态。你知道补肾的食物有哪……详细>>

吃哪些食物可以补肾? 补肾的食谱大全介绍

大家往往一提起肾虚都会想到男性,这是男性专有的病症。其实不止男性很多女性朋友也会出现肾虚的情况,特别是对于职场的白领女性来说,如果很长一……详细>>

饮食补肾效果好 正确方法学起来

补肾应该吃什么好呢?饮食补肾和其他的方法相比较,会有很多优势,比药物补肾等少了一些副作用。但是,饮食补肾还是要注意一些误区和禁忌的哦。在……详细>>

韭菜+喝粥就能帮你饮食补肾

男人吃什么能补肾呢?男人肾虚的危害不用说,大家都清楚。那么,要怎样补肾呢?男人补肾的饮食有很多种,最著名的就是韭菜补肾。除此之外,还有哪……详细>>

男人吃水果也能补肾?吃荔枝葡萄桑果巧补肾

男人吃什么可以补肾呢?其实除了肉类能够起到补肾的作用外,容易被男性朋友们忽视的水果也具有补肾的作用哦。在这里,不如就为男性朋友们介绍一下……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