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湿痹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痹证寒痹风痹热痹胸痹

红豆薏米粥美容养颜消水肿

2017-04-19 16:18:36      

近年来较为流行的体质养生中,有一种体质名为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容易虚胖、痰多、面黄、大便黏腻不爽,许多女性都为痰湿所困扰。而今天介绍的红豆薏米粥即为祛痰利水消肿的良方。

红豆薏米粥的食材两种:红豆、薏米。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加大米?事实上古代称大米为粳米,性平味甘,补益脾胃,而补脾胃者会稍嫌滋腻,因此不加为宜。

做 法:

1、红豆、薏米洗净,放入开水泡上。

2、经过浸泡的红豆、薏米,煮起来就很容易烂了。

3、打开电饭煲在水开后,把开关打到保温功能经过这样反复的4~5次粥就煮好了,红豆很沙、薏米开花。

红豆薏米粥的口感挺好,香滑软糯。煮粥的过程不要老是搅拌,开锅、保温的过程不要太过间隔短,闷的时间长点,煮出来的粥会更美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薏米粥加减

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者两种都加。详细>>

红豆薏米粥治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有虚实之分,寒热之别,其成因有肠胃积热、气机郁滞、气血不足、阳虚内寒等。临床发现,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详细>>

喝红豆薏米粥易犯四个错误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详细>>

红豆薏米粥的禁忌如何正确食用

红豆薏米粥主要由红豆和薏米制作而成,红豆的功效很多,薏米的功效也很逗,所以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很强大,那么如此好的滋补佳品有没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红豆薏米粥的副作用具有养生功效的美食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有很多,比如说养颜美容,食女性朋友们不错的选择。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