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红豆薏米粥治便秘

2017-04-19 16:01:37      

中医认为,便秘有虚实之分,寒热之别,其成因有肠胃积热、气机郁滞、气血不足、阳虚内寒等。临床发现,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出现便秘也并非少见。而采用健脾化湿法可有效治疗这类便秘。

红豆,又叫赤小豆,性平味甘,有利水、除湿、健脾、解毒等功效,能治疗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黄疸、便血、热毒痈疮等。红豆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类、蛋白质、铁质等,其中所含膳食纤维成分,有加快肠胃蠕动、促进排尿、通便的作用。

薏米(薏苡仁)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止泻排脓,善治脾虚腹泻、肌肉和关节疼痛、水肿、脚气、肺脓疡等。二味合用,具有健脾化湿、调达气机功效,对脾虚湿滞引起的便秘当有一定疗效。但是,肠胃燥热、热盛伤津导致的便秘,或者脾虚无湿,以及孕妇,则应慎服上方。

脾虚湿滞的主要表现:大便困难(或溏滞不爽),腹胀脘闷,纳呆,困乏无力,舌质淡红,苔腻或黄腻,肛门灼热或腹中热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薏米粥加减

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者两种都加。详细>>

红豆薏米粥美容养颜消水肿

近年来较为流行的体质养生中,有一种体质名为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容易虚胖、痰多、面黄、大便黏腻不爽,许多女性都为痰湿所困扰。而今天介绍的……详细>>

喝红豆薏米粥易犯四个错误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赤小豆……详细>>

红豆薏米粥的禁忌如何正确食用

红豆薏米粥主要由红豆和薏米制作而成,红豆的功效很多,薏米的功效也很逗,所以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很强大,那么如此好的滋补佳品有没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治痤疮:春饮芹梨汁,夏喝红豆薏米粥

如果湿邪严重,痤疮、皮肤湿疹频发,仅用食物就无济于事了,可以吃湿毒清之类的去湿药物。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