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薏米清热利湿的功效

2017-04-19 16:01:37      

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

薏米有利湿的作用,还有清热的功效,对于消渴等病症都有很好的效果。

解热、镇静、镇痛

薏米中的薏苡素对菌体复合多糖类引起的发热有较好的解热效果,有较弱的中枢抑制作用,对大鼠有镇静功效;对大鼠的镇痛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似。

降低肌肉收缩

薏苡仁油对蛙的横纹肌和运动神经末梢,低浓度呈兴奋作用,高浓度呈麻痹效果。

薏苡仁油的饱和脂肪酸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的收缩作用,能减少肌肉的挛缩,并缩短疲劳曲线。其作用点不在神经,而在肌肉部位。

降血糖、血钙、血压作用和抗利尿

兔皮下注射薏苡仁的乙醚提取物,可使血糖值和血钙值降低。

增强免疫

用薏苡仁酯提取含甘油三酯的部分对土拨鼠灌服,对腹腔渗出液中细胞产生的IL-1有明显的增强作用,并使巨噬细胞产生并分泌IL-l。对健康人末梢血单核细胞产生抗体的能力有显著的增强作用。说明薏苡仁对体液免疫有增强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利湿养生汤薏米藿香扁豆汤

食药兼之的薏米、扁豆,分别有健脾渗湿、清热止泻和清暑湿、健脾胃、和中解毒之功,藿香为具芳香化浊、发表解暑的化湿类中药,合而为汤,清暑利湿……详细>>

夏天吃薏米美白清热 教你如何选购薏米

薏米,一直都是大家不会陌生的一种杂粮,很多家庭在熬粥时都会选择薏米。薏米除了广为人知的祛湿作用外,还会有哪些好处呢?在夏天食用薏米是否有……详细>>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

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且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如果你经常腹胀腹泻,同时发现舌头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白腻或黄腻……详细>>

清热润肺的雪梨薏米羹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雪梨在这个季节就比较讨人喜欢。雪梨具有养血生肌的作用,与薏米、银耳、枇杷同煮,特别适合在入冬后身体偶感风寒时用于清热润……详细>>

夏食薏米 清暑利湿

薏苡仁粥:薏苡仁10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薏苡仁放入高压锅内,加水适量,炖煮约20分钟后减压,向锅内加入粳米和适量开水,用文火煮……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