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子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

薏米的食用方法及适宜人群

2017-04-19 15:59:00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1、防癌抗癌

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可用于霄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体轻捷,减少肿瘤发病概率。尤以脾虚湿盛的消化道肿瘤及痰热挟湿的肺癌更为适宜。在日本,薏米被看成典型的抗癌食品,还能减轻肿瘤患者放化疗的毒副作用。

2、健脾胃、促代谢

薏米因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

3、美白肌肤

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并且它对于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护发

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5、利水渗湿

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6、防治脚气病

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对防治脚气病十分有益。

薏米的食用方法

薏仁较难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2-3小时,让它充分吸收水分,在吸收了水分后再与其他米类一起煮就很容易熟了。

生薏米煮汤服食,利于去湿除风;用于健脾益胃、治脾虚泄泻则须炒熟食用。

薏米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各种癌症患者食用;适宜各种关节炎之人食用;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癌性腹水、面浮肢肿之人食用;适宜脚气病浮肿者食用,因为薏苡仁含维生素Bl的量比大米多得多;适宜各种疣赘及美容者食用,如青年性扁平疣、寻常性赘疣、传染性软疣、青年粉刺疙瘩以及其他皮肤营养不良粗糙者;适宜肺痿、肺痈者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薏苡属多年生植物,茎直立,叶披针形,它的子实卵形,白色或灰白色。详细>>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怎么吃薏米

我们日常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但每一种事物都有它自己的功效,薏米具有容易被吸收消化的特点,无论是在日常的滋补作用,还是在治病上的医疗作用,……详细>>

薏米的食用方法

利水,消肿,健脾胃,补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详细>>

细数薏米的食疗秘方及功效 食用薏米注意事项

提到除湿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薏仁”,它的确是一味除湿怯痹的良药。但是如果你只知道“薏仁”除湿的作用,那你就太OUT了!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细……详细>>

炒薏米食用方法

还可以用薏米炖冬瓜。由于冬瓜味甘淡而性寒,功效以利水消肿著称,是治疗浮肿和减肥瘦身的佳品,和薏米配伍一起食用,就像物理学上的同向合力,作……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