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石榴有哪些食疗功效?石榴皮竟然能治这些病

2017-04-17 19:59:46      家庭医生在线

石榴的好处,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很多。然而,也许你会错过石榴皮的好处,石榴皮同样也是具有好处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石榴和石榴皮分别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好处,千万不要错过了。

石榴的好处是什么

广谱抗菌:石榴皮中含有多种生物碱,抑菌试验证实,石榴的醇浸出物及果皮水煎剂,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延缓衰老、降血压:经有关研究员研究发现,石榴中含有较高的延缓衰老,预防人体动脉硬化及减缓癌变进程的高水抗氧化剂,石榴汁、石榴酒对我们人体都大有作用。石榴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将石榴榨成汁,因为石榴汁中含有很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有助于我们肠胃消化、软化血管、抗胃溃疡、降血糖和血脂,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效。可以有效的防止高血压、冠心病等作用。

止泻杀菌:果皮为强力治痢药,有收敛作用。石榴皮内含有石榴根皮碱,对痢疾、伤寒、结核、绿脓杆菌等和各种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驱虫杀虫:石榴皮以及石榴树根皮均含有石榴皮碱,对人体的寄生虫有麻醉作用,是驱虫杀虫的要药,尤其对绦虫的杀灭作用更强,可用于治疗虫积腹痛、疥癣等。

美容护肤:石榴不仅味道好,还有美容护肤的好处哦。石榴是最受女性朋友们欢迎的水果。因为石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还有石榴多酚两大抗氧化成分和花青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酸以及亚麻油酸等。

那么,石榴皮是否也有营养价值呢?

石榴皮有好处吗

涩肠止泻:取鲜石榴皮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煎煮2次,每次煎3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液混匀,用文火浓缩成膏,加入蜂蜜300克,搅匀至沸停火,晾凉后装瓶备用。此膏适用于久泻久痢、肠炎、菌痢、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等症。口服,每次10毫升,每日2~3次,白开水冲服。慢性胃炎患者不宜服用。

口疮:石榴皮,煅炭研末,搽口内,每日两次。亦可加青黛少许。

收敛止痢:取石榴皮、茄根各60克,先将茄根烧成灰(存性),研末,石榴皮研成细末,两药混匀,每服9克,用红糖水送服。此方适于慢性痢疾久治不愈者,急性菌痢忌服。

便血:石榴皮适量,炒干研末,每次服9克,每日服3次,开水送服。

石榴和石榴皮的这些好处中有哪些是你所不知道的呢?

(责任编辑:詹远 )

石榴皮的功效

蛔虫:石榴皮25克,苦楝皮10克,水煎后,加红糖饮服。每日一剂,每日服两次,餐前服用。详细>>

石榴皮的功效主治

取鲜石榴皮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煎煮2次,每次煎3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液混匀,用文火浓缩成膏,加入蜂蜜300克,搅匀至……详细>>

石榴皮煮水的功效

取15克石榴皮用来煎水服用,同样的每次饮用10-20毫升,日服3-4次,坚持连续服用2周,停药1周后在服用2周,可以有效治疗慢性痢疾。详细>>

石榴皮煮水的功效

取石榴皮15克,炒焦后研为细末,备用。先将患耳用棉签蘸双氧水拭洗数次,直到没有冒出白色泡沫为止,再用棉签将患耳擦干净,用吹管将粉末吹于患……详细>>

石榴皮煮水的6个功效

取石榴皮15克,炒焦后研为细末,备用。先将患耳用棉签蘸双氧水拭洗数次,直到没有冒出白色泡沫为止,再用棉签将患耳擦干净,用吹管将粉末吹于患……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