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榴莲的禁忌有哪些

2017-04-10 17:45:56      

1、榴莲含有的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榴莲含有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宜少食。

2、中医认为:榴莲性质温热,若吃得太多,会令燥火上升,及出现湿毒的症状。想缓解不适,就要饮海带绿豆汤或夏枯草汤。

3、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榴莲果汁黏稠,易阻塞咽喉、气管而引起窒息,故老人须少吃、慢吃。

4、榴莲温热,咽干、舌燥、喉痛等热病体质和阴虚体质者慎食;榴莲含糖量高,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不应食用。

5、热气体质、喉痛咳嗽、患感冒、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对身体无益,不宜食用。

6、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

7、榴莲一次不宜多吃,若闻到已熟的榴莲带有酒精味,则表示已变质不能吃。另外,在吃完榴莲后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热,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选择。另外也可以用榴莲壳的果窝上放点盐再加上水一起喝,能够解除燥热。

8、如不慎吃榴莲过量,以致热痰内困,呼吸困难、面红、胃胀,应立即吃几个山竹化解,因为山竹属至寒之物,可克制榴莲之热。但山竹也不宜吃过多,以免引起便秘。因为这两种水果都富含纤维素,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此外也可用榴莲皮加盐水煎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榴莲有哪些功效和禁忌

含有大量的糖分热量高。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2.7%,脂肪含量为4.1%,碳水化合物为9.7% ,水分82.5%,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A……详细>>

吃榴莲的功效和禁忌

榴莲在通常情况下被认为臭臭的,但在另一部分人看来,它有着独特的香味和韵味。正是这种独特的气味让榴莲具备了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同时榴莲中……详细>>

榴莲吃多了会长胖?吃多了榴莲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榴莲是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水果,爱是因为很多人如果喜欢他就会非常喜欢,讨厌他的人会非常讨厌,就是因为他特殊的气味。但是不得不提的是榴莲非常……详细>>

盘点吃榴莲七大禁忌有

榴莲不能温性食物同吃,如牛肉,羊肉,狗肉等以及海鲜。因为这些食物皆属于燥热之物,同吃会上火发炎或者由于上火而导致其他的疾病或者诱发以前的……详细>>

吃榴莲的好处与禁忌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榴莲有特殊的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