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患癌?每天吃菠菜患肺癌几率减半

2017-04-11 07:09: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儿童被查出患有癌症,这其实与生活中的各种致癌物息息相关,如经常接触二手烟、吃了含有农药残留的食物等等。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儿童患癌症?如何让儿童远离癌症的困扰?

注意!3类物质容易导致儿童患癌症

二手烟

有些人认为备孕时戒烟可以预防生出畸形孩子,可一怀上,立马吸上了。殊不知,无论何时何地,烟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二手烟的烟雾中已检出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是致癌物,包括砷、苯、铍、铬和甲醛等。

所以,在有孩子的地方一定不能吸烟,如果做不到,至少不能在密闭空间吸。

农药

大量研究发现,儿童白血病、脑癌和中枢神经系统癌症与家长或孩子自己接触农药和某些溶剂(挥发性化学液体物)有关。例如,白血病患儿接触过庭园中农药的概率是无病孩子的4-7倍。

所以,一定不要让孩子接触农药,另外吃蔬菜、水果时也一定要用盐水浸泡,避免农药残留。

常见的家用清洁剂

清洁产品都含有化学物质,有些甚至会刺激和灼伤皮肤。还有一些会产生慢性、长期效应,包括致癌。

所以,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换成不含合成香料的植物清洁剂和肥皂使用小苏打、植物皂液和温水来做家里的卫生。扫除时要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同时,避免使用含有合成化学品的“空气清新剂”。

如何预防儿童患癌?多吃这些食物

儿童最好少接触上述致癌物,此外为了降低儿童患癌症的几率,要注意饮食,多吃些可以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玉米、菠菜等等。

菜花

研究指出,这可能与食物中含有的天然叶酸有关。同时,由于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它和萝卜中的酶能互相作用,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萝卜因此也有助于抵抗胰腺癌。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

玉米

每天保证吃上一根玉米。玉米不但能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泌尿结石等病症,并具还具有抗癌作用。据美国医学界认证,玉米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对抑制癌症有显着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还能使化学致癌物质失去活性。小编觉的这个可以解释为什么有许多的长寿老人并没有食用高营养的食物但是却身体健康,玉米如此强大的功能,加上现在改良的口味让我们不得不爱。

大蒜

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而这是胃癌非常重要的诱因。而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也要低25%。此外,少吃腌渍食品、熏鱼烤鱼也是预防胃癌的好方法。

牛肉

每周保证能吃上三次以上的牛肉。一个微生物研究小组指出牛肉中含有一种能抑制致癌物质活动的成分,从而起到防癌作用。并可望从牛肉中提取出防癌抗癌的新药。这个是小编的最爱,虽然价钱有那么点贵,但是它的美味还是值得我们掏腰包的。抗癌物质的存在也会加大我们对他的喜爱。

带鱼

每周保证能吃上一次以上的带鱼。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带鱼银色粉末状的细鳞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无机盐和油脂,是合成抗癌药品六硫鸟嘌呤的主要原料,也是治疗急性白血病等癌症的有效药物。以前还没发现带鱼有这么强大的功能,以后要多吃一点了。

酸梅

应常吃酸梅。酸梅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辅助治疗阴茎癌、宫颈癌。女人们应该多吃一点,既可以当零食,又能预防疾病,一举两得。

苹果

每天保证吃上一只苹果。据研究发现,苹果中所含VC在体内可阻碍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成,破坏癌细胞增生时产生的某种酶活性,甚至能让已生成的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这就是为什么有一句英语“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的原因吧。苹果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都很高,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大夫第一药”。许多美国人把苹果作为瘦身必备,每周节食一天,这一天吃苹果,号称“苹果日”。

提醒:要想降低儿童患癌症的几率,除了注意饮食,还要适当进行运动,身体移动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每天坚持做些简单运动,比如上下楼梯、遛宠物、室外游戏、游泳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食物 菠菜肺癌 儿童癌症

每天吸烟25根以上 死于肺癌的几率大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大家都有,但戒烟成效却难以达到。吸烟真的那么可怕吗?答案是肯定的,不容置疑。吸烟的害处应当是不必过于赘述,人……详细>>

菠菜芹菜 预防肺癌的5种蔬菜

芦笋(龙须菜)誉为最理想的保健食品,列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各种癌症患者……详细>>

污染严重 饮食如何预防肺癌

都市生活中,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这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最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肺癌了。有什么办法可……详细>>

预防肺癌多吃蒜 预防肺癌的食物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肺癌呢?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患癌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在我们的餐桌上应该要多一些防癌的食物来保证健康。今天,小编所要……详细>>

每天适当喝红酒可以预防肺癌

肺癌是那种无孔不入的疾病,所以对于预防工作,必须要做到位。最近有研究表明了,每天适当的喝一点红酒,对预防肺癌是很有帮助的,因为红酒里面含……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