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烟增患肺癌几率 吸烟族这样吃可防肺癌

2013-06-18 09:16:1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有不同的风险因素,包括石棉、氡的职业暴露、环境暴露与遗传因素等。然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吸烟,其中男性的归因风险为80%,女性的归因风险为45%。肺癌的发病率普遍男性高于女性。但目前女性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而男性的发病率趋于稳定。肺癌仍然是一个非常致命的疾病,平均累积5年生存率在发达国家为13%~21%,在发展中国家为7%~10%,估计全球平均的5年生存率为11%。

吸烟增患肺癌的几率

吸烟与肺癌的因果关系已被研究证实,20世纪50年代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吸烟的相对归因风险为10。有队列研究证明,肺癌的死亡率增加与吸烟程度相关,这种关联超过了烟草中焦油和尼古丁含量等吸烟相关因素与肺癌的因果关系。吸烟与肺癌的流行病学资料符合标准的因果关系:一致性的结果、关联强度、特异性、暴露和结果的时间顺序以及生物学合理性等。

肺癌的发病率反映特定国家烟草消费水平。约87%的肺癌病例可归因于烟草暴露。吸烟者患肺癌的相对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24倍。既往吸烟者患肺癌的相对危险性虽然比吸烟者低,但比非吸烟者高。超过50%肺癌病例是既往吸烟者这个事实显示出采取预防措施的必要性。对既往吸烟者使用化学预防的证据依赖于持续存在呼吸道遗传损伤的证据,以及烟草导致遗传改变病因学作用。这些药物包括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N-乙酰半胱氨酸。不过,目前存在和这些药物的肺癌预防作用相矛盾的实验结果。

二手烟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既往吸烟者戒烟5~20年后肺癌发病率显着降低。虽然大部分肺癌病例与吸烟有关,但只有少数重度吸烟者患肺癌。这种现象提示遗传因素会影响个体的肺癌易感性。肺癌中不同病理类型的比例受到吸烟的影响。与女性常见的肺腺癌相比,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小细胞肺癌与吸烟状况密切相关。

吸烟族防肺癌该多吃些什么

补充维生素

烟气中的某些化合物,可以使维生素A、B、C、E等的活性大为降低,并使体内的这些维生素得到大量的消耗。因此,吸烟者宜经常多吃一些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如花生、玉米面、豆芽、白菜、植物油等,这样既可补充由于吸烟所引起的维生素缺乏,又可增强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

经常喝茶

因为烟气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导致动脉内膜增厚,胃酸分泌量显著减少及血糖增高等症,而茶叶中所特有的儿茶素等可有效地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增加胃肠蠕动及降低血、尿糖等。吸烟者宜经常多喝茶,以降低吸烟所带来的这些病症的发作;同时,茶能利尿、解毒,还可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随尿液排出,减少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多吃含硒丰富的食物

经常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此,吸烟者应经常多吃一些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藻及虾类等。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吸烟者可以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海带、豆类。

多吃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

因为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因此,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

吃坚果和粗粮等含维生素E的食物

可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他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坚果类,特别是杏、扁桃、榛子、核桃、葵花子以及粗粮。

β-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更有益处

富含β-胡萝卜素的碱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烟者的烟瘾,对减少吸烟量和戒烟都有一定的作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豌豆苗、苜蓿、辣椒等,吸烟者可以适量多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动吸烟提升患肺癌风险 防肺癌要注意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详细>>

被动吸烟患肺癌风险上升 防肺癌要控制吸烟

日本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表明,重度吸烟者的非吸烟妻子患肺癌的危险性较高,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Blot 将多项有关被动吸烟与肺癌关系的……详细>>

吸烟不患肺癌与不吸烟患肺癌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数十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明显增高的趋势。 详细>>

吸烟患肺癌几率高20倍 哪些水果对癌症病人有益?

癌症是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详细>>

吸烟容易导致小细胞肺癌

这些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添加。只要咱们合理的组织日子,才干有用的防止肺癌疾病的发作。吸烟是致使肺癌的重要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