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健脑食品有哪些?推荐4款上班族健脑食品

2017-03-03 08:22: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上班族来说,丢三落四的情况时有发生,“健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这是我们的“脑早衰”了吗?对上班族来说,补脑食物有哪些?这里为上班族开一剂营养良方,让你在轻松的工作中和饮食中,获得更多的营养,更好的“补脑”。

4款上班族健脑食品

适合上班族的健脑食品有哪些?不妨在办公室常备以下零食:

1、核桃

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2、葵花子

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3、瓜籽

瓜子本身营养就很高,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蛋白质、油类含量都属佼佼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籽。多吃南瓜籽可以防治肾结石病;西瓜籽中医认为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润肠,止血,健胃等功效;葵花籽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4、杏仁

“杏仁富含维生素E,这是体内抗氧化剂的关键因素,”巴纳德说。他引用了荷兰的一项研究结果。在这个研究中,他们对5400个55岁以上的参与者进行了十年的跟踪调查。巴纳德说,“研究表明,那些摄入维生素E多的人群,他们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病或者别的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25%。”每盎司杏仁含有7.3毫克维生素E,不仅如此,杏仁还含有大量卡路里(一颗杏仁大概有7卡路里)。所以巴纳德提醒大家,“不要一次吃太多杏仁,每次吃一小把就可以了,能够满足你一天对维生素E的需求了”。

5、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按捺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轮回、增强记忆、延缓衰老。另外,花生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左右,其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瘦肉等媲美,而且易被人体吸收。花生皮还有补血的功效。

上班族健脑水果

健脑食品中,水果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不但膳食纤维丰富,更富含“补脑”因子。

1、蓝莓

“许多浆果都含有抗氧化物,还有一些有效减缓炎症的成分,研究人员就浆果对大脑的影响做了试验研究,”巴纳德说。根据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结果,蓝莓对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有明显的效果。另外,“2012年《健康护理研究》的后续跟踪研究显示:与草莓相比,常吃蓝莓的中年女性,她们的认知能力下降会平均延缓两年。”

2、葡萄

在一个小试验中,试验对象为一群有轻微认知损伤的人,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人员给他们提供康科特葡萄汁,结果证明,实验对象的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甚至短期记忆力也有所改善,巴纳德说。和这个实验结果一致的是,之前的动物试验数据也表明,饮用葡萄汁会促进记忆力和运动机能的提高。巴纳德建议,每周喝三次葡萄汁。“可以把葡萄汁放在你的燕麦早餐上,也可以打包带走当做下午的零食吃,或者它可以为你五彩缤纷的沙拉出一份力。”

3、樱桃

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4、桑椹

桑椹具有滋补肝肾、健脾益智、养血祛风的功能。具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C等,含有较多的以亚油酸为主要成分的脂肪油,这些都对大脑的发育和活动很有助益。

5、火龙果

火龙果含丰富的白蛋白,还有一种更为特殊的成分——花青素。花青素在葡萄皮、红甜菜等果蔬中都含有,但以火龙果果实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尤其在红肉种的果实中。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的发生。经常食用火龙果,可以健脑补脑,从而预防老年性痴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大家不妨试试上面的补脑食品,让我们的记忆力更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脑食品有哪些 健脑视频 健脑

宝宝吃什么更聪明?推荐几种宝宝健脑食品

“望子成龙”这句话一点都没错,生活中许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聪明过人,未来能有一定的成就。可是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呢?有没有一些……详细>>

健脑食品:瘦牛排菠菜可提高注意力

药补不如食补,吃对了还能促进大脑健康。据美国“雅虎女性网”最新报道,美国营养学家推荐了13种能让人变聪明的食物。 详细>>

15大靠谱健脑食品 让你吃出聪明脑袋

健脑,不仅现在正在读书冲刺的学生需要,白领、中年、老年都需要,适当的健脑可以有效的预防老年痴呆,所以如何健脑,吃什么健脑也成为了很多人关……详细>>

益智健脑吃什么好?益智健脑饮食6宜6忌

合理的营养对提高大脑智力有较为显著的效果,专家们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坚持食用健脑食品,不仅大脑(脑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智……详细>>

金针黄豆煲鸡脚帮你健脑又补脑

健脑吃什么?今天我们就推荐一道健脑菜,无论做给家里的小孩、还是一天工作劳累的白领吃,都非常适合哦。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