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香蕉保鲜的方法

2017-03-27 10:11:47      

1、香蕉黄熟速度快。宜放在室内阴凉、干燥、通风处,悬空挂起效果将更好。冬天贮藏时,环境温度不能低于11℃,否则容易发生冻伤。注意绝不能把香蕉放进冰箱中冷藏,否则果肉会变成暗褐色,口感不佳。

2、只要将香蕉与苹果放在一起保存,不久之后,香蕉的颜色就会转黄,变得成熟、美味。另外,香蕉还有一种不失美味的保存方法:将成熟的香蕉剥去外皮之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冷冻保存,想吃的时候,无需解冻直接食用,吃起来就像吃冰淇淋一样,感觉更鲜美!

3、香蕉保存在8—23摄氏度之间最合适,高温容易过熟变色,而温度过低,易发生冻伤现象,因此天热时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天冷时用报纸等物品包奸保存。

香蕉保鲜方法:采用热水浸泡处理香蕉,热水的温度为48~60℃,浸泡时间为15~600秒,热水的用量为被处理香蕉的10~15倍重量。经过热水处理后的香蕉置于13~25℃的环境中贮藏。本发明采用不含任何化学药剂的热水浸泡香蕉,达到控制成熟香蕉腐烂,延长货架期的保鲜效果。本发明的热水处理方法适合于采收后在常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48小时的青香蕉,安全环保,成本低,以解决农残超标问题,从而改善国产香蕉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并促进国产香蕉的出口。

香蕉是呼吸跃变型果实,适当低温,可抑制果实的呼吸强度,推迟呼吸高峰期的来,从而延迟果实成熟。达到香蕉保鲜目的香蕉最理想的保鲜温度为12.8℃,一般香蕉保鲜温度控制在12.5~13.5℃之间,若温度低于11℃,对果实就会产生冷害。入口日本的香蕉,通常采用冷藏集装箱海路运输,一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可装香蕉1250箱,香蕉净重15吨。装箱时注意轻拿轻放,纸箱应排列整齐紧密,预防运输中移动碰伤,箱顶留通气道,便于冷气进入箱中。远销国内的香蕉,运输途中严防香蕉日晒、雨淋。冬季寒冷车箱四周及顶层要用草帘、麻袋或棉被覆盖保温,以防冷害。夏季高温车箱内放冰块降温,并在包装纸箱放适量的乙烯吸附剂。

香蕉保鲜方法,只要将香蕉与苹果放在一起保管。香蕉的颜色就会转黄,变得成熟、美味。另外,香蕉还有一种不失美味的香蕉保鲜方法:将成熟的香蕉剥去外皮之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冷冻保管,想吃的时候,无需解冻直接食用,吃起来就像吃冰淇淋一样,感觉更鲜美!高温容易过熟变色,香蕉保管在8~23℃之间最合适。而温度过低,易发生冻伤现象,因此天热时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天冷时用报纸等物品包好保存。

悬空挂起效果将更好。冬天香蕉保鲜时,香蕉黄熟速度快。宜放在室内阴凉、干燥、通风处。环境温度不能低于11℃,否则容易发生冻伤。注意绝不能把香蕉放进冰箱中香蕉保鲜,否则果肉会变成暗褐色,口感不佳。

香蕉贮藏保鲜的操作流程

一、贮藏特性

香蕉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并且对乙烯非常敏感,及微量的乙烯即可启动并促进香蕉的成熟。

二、适时采收及采收方法

香蕉的成熟程度的判断和采收技术对运输及贮藏影响极大。香蕉的成熟度一般是以香蕉棱角饱满度来确定。当果面棱角明显突出时,成熟度为7成以下;果面接近平满时,成熟度约为7成;果面圆满但尚显棱角时,成熟度为8成;果面圆满无棱时,成熟度为9成以上。香蕉饱满度越高,内源乙烯释放快并且多,呼吸强度增加,互相影响极易黄熟。在长途运输中如果不严格挑选混入肥焦(饱满度高),虽然很少,也会影响整车香蕉的黄熟,甚至未到销地而黄熟过头,造成腐烂。因此,作为长途运输或长期贮藏,采收饱满度一般在7.5-8成熟。成熟度越高,耐藏性越差。香蕉采收时要尽量避免机械伤,做好两个人合作,先割下一片完整的蕉叶铺在地上,以备放果穗,一人砍焦株,一人扛焦。香蕉采下后不要堆放在地面,可以即扛到加工厂处理或用垫有海绵、棉被等柔软物的运输工具运往加工厂。注意不要在雨天或台风天采收。

三、采后处理

1、去轴落梳由于焦轴含有较高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而且结构疏松,易被病原微生物侵染而导致腐烂,而且带焦轴的香蕉运输、包装均不方便,因此,香蕉采后一般要进行去轴落梳。可采用特制的弧形落梳刀进行落梳。落梳后采用刀修整好切口。将质量较差的尾梳(果轴上最后的一梳焦果)、龟头黄焦(一梳中个别焦指变软并呈黄色)、回水焦(焦轴在采收前焦身已死亡,焦指呈现陈旧软弱状)以及机械损伤的焦果剔除。

2、清洗防腐处理由于香蕉在生长期间果面附生大量的微生物,可能导致香蕉在贮运期间的腐烂,因此在贮运前要进行清洗。清洗时可加入一定量的次氯酸钠溶液。在水槽中用清水洗去切口流出的焦汁和果身上的污物,同时去除果指的残花。香蕉采后容易出现变质腐烂,大多是由于果端的真菌腐烂、炭疽病和茎腐病。一般可采用1000毫克/升的特克多+1000毫克/升的扑海因进行防腐处理,也可用施保克等。处理方法可采用浸泡或喷淋法。

3、包装经过防腐处理之后,充分晾干。在筛选、分级后装入内衬香蕉物理保鲜袋的纸箱或周转筐内,可以抑制香蕉的呼吸作用,能延缓后熟,焦果硬,皮色新鲜,梳焦切口颜色好看,为浅宗色,而且提高对焦梳切口的防腐效果,还可减少运输运输途中的机械伤。装箱时,有两种方法。其一是整梳装。要求焦头朝下焦指朝上,相互靠紧。二是分梳的装法。在落梳时就把梳焦分成3-5个一把的小梳,装时焦指对焦指,焦头靠箱边分成两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鲜樱桃的方法

在储存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密闭性的包装来封存,如包装盒、塑料袋、保鲜膜等。因为樱桃在缺氧环境下会分解自身的养分来获得更多的营养,自身的养……详细>>

水果怎么保鲜呢?常见水果的保鲜法

水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是我们平时买水果回家,不一定能在一天内吃完,短期内吃不完,水果又会腐败,那应该怎么办呢?为了吃到最有营……详细>>

柠檬的采收及保鲜方法

柠檬在氧气浓度低于3%、二氧化碳浓度高于10%的条件下贮藏一段时间,会对风味产生不良的影响。10%以上的二氧化碳可增加柠檬的腐烂和减少酸……详细>>

柠檬的保鲜方法

柠檬在氧气浓度低于3%、二氧化碳浓度高于10%的条件下贮藏一段时间,会对风味产生不良的影响。10%以上的二氧化碳可增加柠檬的腐烂和减少酸……详细>>

荸荠的几种保鲜方法

荸荠采收后,去掉球茎表皮上的泥土和杂物,剔除病、伤球茎,摊放于砖地上12-15天,经适当晾干后,将荸荠置于室内大陶缸贮量约80-100千……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