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番茄红素的功效与作用植物中的天然色素

2017-03-21 16:52:27      

番茄红素它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它可以有效的防治因衰老,人体免疫力下所降引起的各种疾病。

蕃茄红素的功效与作用

一、预防前列腺疾病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摄取30毫克的番茄红素,可以有效的预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以及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功效。人体是无法合成番茄红素的,必须从膳食中摄取,吃一个生番茄只能吸收0.05毫克的番茄红素。因此,在前列腺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补充番茄红素是必不可少的。

二、抗紫外线辐射功能

番茄红素能够对抗紫外线损伤。相关实验证明,研究人员给10名健康人各补充28毫克β-胡萝卜素和2毫克番茄红素1-2个月,结果服用番茄红素人群紫外线引发红斑的面积明显减少,程度也减轻了很多。

地中海地区居民在煎烤鱼和肉的同时使用番茄酱,减少了烹调过程中杂胺等诱变剂的形成。所以虽然当地居民喜欢吃易致癌的煎烤食物,但是宫颈癌、前列腺癌以及肝癌的发病率却很非常低。

三、改善过敏肌肤

番茄红素可大大改善皮肤过敏症,消除因皮肤过敏而引起的皮肤干燥和瘙痒感,令人感觉轻松愉快。

番茄红素的药理作用

番茄红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对防治前列腺癌、肺癌、乳腺癌、子宫癌等有显著效果,有效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复制,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防止细胞病变、突变、癌变;含强力抗氧化生物活物质,能促使细胞的生长和再生,美容袪皱,维持皮肤健康,延缓衰老等功效,有植物黄金之称,被誉为21世纪保健品的新宠。它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作用是β-胡萝卜素的2倍,VE的100倍。在清除人体万病之源――自由基方面,番茄红素的作用比β-胡萝卜素更强大。2003年,美国《时代》杂志把番茄红素列在对人类健康贡献最大的食品之首,番茄红素也因此被称为植物中的黄金,番茄红素已在欧美、日本和中国港台地区被广泛接受。对防治前列腺疾病、前列腺癌、肺癌、胃癌、乳癌有奇效,有效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复制,被西方国家称为植物黄金。

1、预防和抑制癌症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每天摄取30毫克番茄红素,可以达到预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以及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效果。人体无法合成番茄红素,必须从膳食中摄取,吃一个生番茄只能吸收0.05毫克的番茄红素。因此,在前列腺疾病的治疗中,补充番茄红素是必不可少的。

2、保护心血管

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管内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个关键因素。番茄红素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报道,口服天然番茄红素,能使血清胆固醇降至5.20毫摩尔/升以下,番茄红素用于防治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症,可以减缓心血管疾病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红素的功效与作用

茄红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是迄今为止自然界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主要存在于茄科植物西红柿的成熟果实中。它是目前自然界中被……详细>>

番茄红素的作用

预防和抑制癌症: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每天摄取30毫克番茄红素,可以达到预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以及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效果。人体无法合成番茄红……详细>>

番茄红素功效与作用

保护心血管: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管内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个关键因素。番茄红素在降低脂蛋白氧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报道,……详细>>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在番茄、西瓜和葡萄、柏等食物中含量很高。它具有抗氧化、抑制突变、降低核酸损伤、减少心血管疾病及预防癌症等多种功能。营养学家提醒大……详细>>

番茄红素简介番茄红素有什么功效

番茄就听过,吃过了,番茄红素你又知不知道呢?番茄红素跟番茄有什么联系呢?经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以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能够促进细……详细>>

  • 吴维城

  • 陈德宁

  • 袁少英

  • 毕焕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