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胆囊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胆胀胆热胆囊积液与积脓

孕妇喝牛奶补钙好处多 哪些孕妈不能喝牛奶

2017-03-09 09:42:07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很多,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饮用。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如此,牛奶可以帮孕妇补钙和提供其他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准妈妈是不宜喝牛奶的。在这里,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孕妇和牛奶的好处和禁忌是什么吧。

孕妇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奶中有最优质的蛋白质,和蛋的蛋白质差不多,而且其吸收率也是一般食物中最高的,明显高于鱼、虾、禽、肉,更是远远高于豆类、谷类、麦类等植物蛋白的吸收率,因此是最易被宝宝吸收的优质蛋白质。另外,同样的蛋白质量,由于吸收率高,对于肾脏的代谢负担来说也是相对较轻的。

孕期妈妈每天应入适量的牛奶。每100克牛奶含水分87克,蛋白质3.3克,脂肪4克,碳水化合物5克,钙120毫克,磷93毫克,铁0.2毫克,维生素A140国际单位,维生素B10.04毫克,维生素B20.13毫克,尼克酸0.2毫克,维生素C1毫克。可供热量69千卡。

牛奶中含有一些镇静催眠作用的物质,并且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喝牛奶有助于睡眠。所以被妊娠反应搞得睡不好觉的孕妇,晚上喝一杯牛奶安神。牛奶中有大量的钙,以及维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

接下来,一起看看孕妇喝牛奶的禁忌都是怎样的吧。

哪些孕妇不能喝牛奶

缺乏乳糖酸的孕妇。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消化道溃疡孕妇。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胆囊炎和胰腺炎孕妇。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如果你有以上问题,就算是三元奶粉也不能喝,一定要敬而远之。

孕妇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忌煮奶时间过长。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

忌加糖煮。不少人在煮牛奶时就把糖加进去,以为这样能使糖尽快溶化,殊不知加热时放糖是很不科学的做法。因为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

准妈妈虽然喝牛奶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也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三类孕妇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且营养均衡,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那么孕妇可……详细>>

孕妇饮食补钙只能喝牛奶吗?还能吃4类补钙食品

孕妇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孕期需要补钙,相信所有的准妈妈都是知道的,可是补钙的正确方法并没有很多人了解。今天,要为准妈妈们介绍的是饮食补钙都……详细>>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但这两类孕妇不宜喝牛奶

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在孕期应该坚持喝牛奶,不仅提供了自己的营养,也让宝宝骨骼强健。孕妇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呢?哪些孕妇不可以喝牛奶呢?下……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糖友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可是,牛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作为需要控糖和控制饮食的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牛奶呢?糖尿病人适量的喝牛奶是有好……详细>>

喝牛奶可以补钙吗 什么时间喝牛奶补钙效果好

“牛奶营养丰富,钙质含量高”,“喝牛奶能强健骨骼”,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牛奶与补钙形影不离。喝牛奶真的可以补钙吗?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