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季吃黄豆芽好处多 快学学如何发黄豆芽

2017-03-03 14:26: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正值春季,很多人却为吃什么食物而发愁。其实,在春季不妨多吃点黄豆芽。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口角发炎;同时,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这种天气就很容易“燥热”,导致上火,多吃黄豆芽可以灭春火。

春季多吃黄豆芽好处多

黄豆芽位居“活体蔬菜”之冠。典籍中,黄豆芽列为益寿食物的第一名,而绿豆芽则位居第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这样描述: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黄豆芽营养丰富,位居益寿食物的第一名,可供孩子、老人和全家的营养需要。

黄豆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黄豆芽的胡萝卜素比黄豆要增加1~2倍,维生素B2可增加2~4倍,而维生素B12竟是大豆的10倍左右。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口角发炎

黄豆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防止牙龈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胆固醇等功效。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这种天气就很容易导致上火,春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节上火更多是“燥热”,上火后就会出现咽干疼痛、眼睛干涩等症状,多吃点黄豆芽就能灭春火。

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黄豆种子中不含维生素C,而芽苗中却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每百克豆芽含维生素C20~30毫克。黄豆芽中所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压。

黄豆芽的氨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也通过发芽被释放出来。特别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春季这个时候,蔬菜品种还不多,多补充些黄豆芽,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尤其成倍增加的叶酸、核黄素等物质正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

而对于成年人,多吃些黄豆芽也可减少体内酸性物质的堆积,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喝豆浆会产生腹胀的人,也更适合吃黄豆芽。

黄豆芽怎么发?

既然黄豆芽好处如此多,大家可以试着多吃一吃。如果你担心市面上卖的黄豆芽不好,不妨自己动手发黄豆芽。自己发豆芽很简单,简单的几步就能搞定。

1、选大粒饱满圆润的黄豆,找一个大小适宜的小盆,将黄豆放入盆中,倒入自来水,将黄豆浸泡。泡至黄豆看起来都发起来了(由圆形变成椭圆形了),将水倒掉。如果房间暖和,这个过程大概半天就够了。

2、找来一块干净的布(纱布或者笼屉布),用水浸湿,盖在发起来的豆子上面。这个时候小盆里应该没有水了。然后找个暖和的地方放置。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等着豆子发芽。

3、接下来,看豆子大多数都已经发芽了,就精挑细选一下,将没有发芽的豆子挑出来扔掉。然后就看准备生多少豆芽,来选择合适的盆子。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大小适宜,并且下面漏洞的盆,将发芽的豆子小心的放进去,注意不要碰掉了刚出来的小芽。然后再找一个比刚才那个盆子略大的盆,不漏的盆。在完整的盆子上蹚上一块木板或者两条木棒,总之就是把漏洞的盆子放在上面,注意漏的洞不要被堵塞了。

4、然后就是浇水了。第一次浇水的时候,将自来水从豆子上面均匀地浇下去,争取让每一块豆子都被浇到水,(浇水的时候将纱布拿开)。水从豆子的缝隙流下去,从盆子的漏洞里流出来,流到下面的盆子里。以后再浇水的时候,用下面盆子里蓄的水浇就可以了。水当然会越来越少,不够的时候,加自来水就可以了。每天浇水的次数不限,次数多,豆芽就长得快。

5、待长到足够高,就可以吃了。拔的时候可以优先找豆芽生得密的地方拔,好给下面的豆芽让地方。拔下来的豆芽把根掐掉,把残余的豆荚捡出来,豆芽洗干净,就可以做菜了。

提醒:豆芽并不是越大越好,一寸左右长最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豆芽好处 黄豆芽怎么发 黄豆芽

黄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专家推荐春季多吃黄豆芽

豆芽类蔬菜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质,可起到很好的防老化功能。在具有益寿延年功效的10种食品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黄豆及黄豆芽,绿豆和绿豆芽则排……详细>>

孕妇吃黄豆芽的好处

黄豆芽中含有B族维生素,它可以使消化液的分泌得以增强,还能够使肠道的蠕动得到促进,可以让大便排得更顺畅,孕妇常吃可以缓解妊娠高血压,还能……详细>>

豆芽好吃?如何辨别黄豆芽与毒豆芽!

豆芽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菜,它的营养功效多多,但是市面上存在很多毒豆芽,你一定要知道如何辨别挑选。详细>>

多吃黄豆芽的好处

过年过节大吃大喝身体总会吃不消的,长痘痘口干舌燥都属于上火的症状,所以需要我们及时的清热解毒,才能够安心的过个好年。黄豆芽味道鲜美,清热……详细>>

怀孕吃黄豆芽的好处

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豆芽中所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