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松花蛋有利于清热除火 常吃松花蛋对身体有危害吗?

2017-02-28 09:19:19      家庭医生在线

松花蛋又被称为皮蛋,是我国民间常见的一种鸭蛋吃法,很受大家的欢迎。可是,很多人对松花蛋会有所误解,认为松花蛋对身体健康只有危害并没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看看松花蛋究竟有没有好处吧。

松花蛋有哪些好处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仅为 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的盛名。皮蛋,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皮蛋,味辛、涩、甘、咸,能泻热、醒酒、去大肠火,治泻痢,能散能敛。”中医认为皮蛋性凉,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压、耳鸣眩晕等疾病。

润肺。松花蛋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有效的保护我们人体呼吸道上皮,对提高我们人体免疫球蛋白的功能有很大的帮助,从而能够很好的预防呼吸道感染,由此我们得出松花蛋具有去除肺燥肺热、滋阴润肺等多种功效。食用松花蛋会使人体的呼吸更加畅通舒适。

清热除火。在我国中医学认为用鸭蛋制作的松花蛋属于性凉味甘的食物、味微苦,它具有补心清肺、清心泻火、清热除烦、消除人体血液中热毒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止热咳、缓解咽喉疼痛等多种症状。非常时适合于容易上火的人群食用。

尽管松花蛋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但是仍然不宜多吃。

松花蛋的食用注意事项

鸭蛋从新鲜变为松花蛋,所含水分有所减少,蛋白质、脂肪的变化不大。但是,松花蛋中的钠含量比鸭蛋高很多,这是由于在松花蛋的制作过程中,料泥中加入的食盐和碱均含有钠,这可以通过蛋壳的微小缝隙渗入松花蛋中。

无铅松花蛋固然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但孩子处于身体旺盛发育阶段,对铅的危害反应比较明显,还是少吃为妙。

松花蛋的营养价值跟鸭蛋差不多,且口感比鸭蛋好很多。不过,要提醒的是,松花蛋含钠是鸭蛋的5倍,因此,高血压病人少吃为宜。

如果吃了一些不适合自己身体的食物,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不舒服,所以多了解一些哪些人不适合吃皮蛋这样的常识,也是对身体健康的一种帮助,另外我们想要身体健康饮食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

由此看来,松花蛋还是要食用适当为妙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松花蛋放醋护胃

松花蛋味道独特,凉拌、熬粥,都十分美味。不过,松花蛋的传统配方中有黄丹粉(氧化铅),铅经消化道吸收,可进入血液循环而发生中毒。血铅高首先……详细>>

松花蛋的营养价值

松花蛋较鸭蛋含更多矿物质,脂肪和总热量却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凉,降压。具有润肺、养阴止……详细>>

松花蛋拌豆腐养阴润燥清热生津

养阴润燥,清热生津。发热之后五心烦热,口干且渴,口苦咽痛等患者。详细>>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皮蛋怎么做好吃?皮蛋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与皮蛋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松花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松花蛋较鸭蛋含更多矿物质,脂肪和总热量却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凉,降压。具有润肺、养阴止……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