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什么预防癌症?被忽视的3种最强抗癌食品

2017-03-01 20:55: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都是生活中,一提到到了绿叶蔬菜,我想我们大概都是立刻会想到的是杀虫剂、农药,还有就是要怎么洗,泡,似乎绿叶蔬菜已经就是污染的源头了,然后一度的认为和觉得污染的积累会带来癌症……而说到抗癌的食品,我们也都往往会想到的的是番茄、芦笋和绿菜花,很少人会想到刚提到的普通的绿叶蔬菜。实际上,事实或许正好是相反的,大量的研究证明,绿叶菜才是最佳的防癌蔬菜。它们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有确切的防癌的效果。

蔬菜的丙酮提取液能够在Ames试验中抑制两种强烈致癌物3-甲基胆蒽(methylcholanthrene)和苯并[a]芘(benzo[a]pyrene)的致突变作用。这种作用的效果与提取液中的叶绿素浓度呈现正相关,也就是说,提出来的叶绿素越多,蔬菜的抗突变作用就越强。用叶绿素铜钠(把叶绿素中的镁离子置换成铜和钠的产物,常用作天然色素使用)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而叶绿素的摄入量与多种癌症的风险呈现负相关,也就是说,吃深绿色的叶菜越多,癌症的危险就越小。叶绿素可以大大降低癌症的致癌威力。绿叶蔬菜有很多神奇的功效,每天至少要食用3—5盎司(85—142克)。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指出,以下3种绿叶蔬菜,堪称“救命菜”,应该多吃。

3种抗癌绿叶蔬菜

豆瓣菜

又称西洋菜或水田芥。一把豆瓣菜就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维生素K的推荐摄入量。

如果能坚持每天都食用豆瓣菜,持续两个月,就能减轻白血球所受到的损伤,减少患癌症的风险,使甘油三酯的含量降低10%。

食用方法:可以作为三明治的食材,也可以做成蔬菜沙拉的配菜,或是炖汤喝。

小白菜

又称上海青或油白菜。小白菜是钾元素的一个最佳来源,而钾元素有助于增长肌肉和保持血压处于正常水平。

它还富含多种维生素,能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增加白血球的活性和提高人体对毒素所产生的反应。

食用方法:把小白菜茎下端的白色部分切碎,用鸡肉或蔬菜汤和芝麻油炖焖;2分钟后加入小白菜的叶子,再煮2分钟就可食用。

甘蓝菜

甘蓝菜含有一种能对癌症起到控制作用的化合物(芥子油甙和山柰酚)。

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化合物能抵御癌症,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降低血压,增强骨骼力量和减轻人体内的炎症。

甘蓝菜还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眼部疾病和与老化相关的视力丧失。

食用方法:把甘蓝菜和切碎的洋葱用旺火短时间煸炒

绿叶菜还富含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多酚等多种抗氧化物质。这些有益成分组合起来,就构成了绿叶菜抗癌防病的理论基础。现有的研究表明,绿叶菜能预防癌症;预防心脑血管病(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预防骨质疏松;预防视网膜变性和白内障;延缓衰老;促进肠道健康;促进皮肤健康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 绿叶菜 抗癌

什么食物能防癌?多吃10种食物可预防癌症

相信很多人一定到癌症就毛骨悚然,它带给人的痛苦难以言语。正因如此,预防癌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要怎么做才能防癌抗癌呢?其实很简单,生活中……详细>>

油炸食品的危害有哪些?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油炸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朋友,快餐中的炸鸡炸薯条都是备受欢迎的食品,但是很多人只知道油炸食品的美味却不知道它对人体有多大……详细>>

不可不知的八种预防癌症的蔬菜

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引爆癌症的导火索,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对于常见的八种癌症,哪些食物能肩负起防御的重任呢? 详细>>

鼻子痒或是癌症先兆 预防癌症多吃大蒜香菇

鼻子痒你以为是小问题?错,它有可能是癌症的先兆。因为很多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为了避免出……详细>>

吃什么防癌?盘点可抗癌的蔬菜和海鲜

吃什么防癌呢?说到癌症,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恐慌。想要避免癌症的发生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除了有可以防癌的蔬菜外,有一些海鲜……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