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皮蛋过量进食不利身体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7-02-24 13:41:40      家庭医生在线

皮蛋又叫松花蛋,是中国一种具有传统风味的蛋制品。口感鲜滑爽口,色香味独特,深受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但由于制作皮蛋的主要原料有生石灰、纯碱、食盐、红茶、植物灰,在搭配上也要注意不能喝一些食物一起吃。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吧!

皮蛋有害不能过度食用

皮蛋是由鲜鸡蛋、鲜鸭蛋制作而成。制作皮蛋所需的原料有加入混合纯碱、石灰、食盐、茶叶等。制作过程中,很多时候为了使鲜蛋中的蛋白质能够迅速凝聚并完成脱壳,会加入一些黄丹粉,它含有大量的氧化铅。这样一来,制成的皮蛋中就含有一定量的铅。如果经常大量食用皮蛋,就有可能引起铅中毒,其主要症状为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好动、贫血、关节酸痛、思维缓慢,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智力下降和脑功能障碍。同时,铅在人体内会取代钙质,从而影响钙的吸收,引起缺钙症状。

此外,由于儿童对铅特别敏感,在肠道内的吸收可高达50%,再加上儿童各个器官都在成长中,代谢功能还不健全,极容易形成铅在身体内的蓄积,因此造成慢性中毒,影响智力发育,因而,儿童更应少吃甚至不吃皮蛋。

皮蛋能吃但是不能跟他们一起吃

皮蛋不能跟李子一起吃

在夏季的时候,李子正式上市,很多时候我们家里面都会买点李子作为餐前水果,但是如果我们餐桌上面有皮蛋的话就建议饭前不要吃李子,两者之间二选一。李子我们一般都是以鲜食为主的,皮蛋中的无铅它会李子里面的营养成分发生冲突的,如果同时食用的话会引起身体不适的。

皮蛋不能跟甲鱼一起吃

皮蛋中含有大量的无铅,它会影响到甲鱼原有的营养价值,而且会使甲鱼的营养价值大量的流失。

皮蛋不能跟红糖一起

喝生姜红糖茶还有治痛经的功效,但是皮蛋不能跟红糖一起吃,如果你喜欢喝红糖的话就要减少吃皮蛋。

皮蛋怎样吃更健康

很多人喜欢凉拌皮蛋,甚至将皮蛋剥皮后直接食用,事实上,这种吃法很不卫生。因为,即使是干净的皮蛋,其蛋壳上仍有500个左右细菌,而脏的皮蛋,携带细菌的数目可能高达数亿个,这些细菌能通过蛋壳进入蛋内,因此污染皮蛋。一般情况下,皮蛋为暗褐色,透明且有韧性,而被污染的皮蛋变为浅绿色,由于韧性较差极容易松散。被污染的皮蛋主要包含沙门氏杆菌,人们食用后可能会引起肠黏膜发炎并产生毒性很强的内毒素,使人产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因此,食用皮蛋时,可先将皮蛋剥皮洗净,然后在70℃以上的高温下蒸5分钟左右,然后晾凉后食用。同时,适当加入一些醋、生姜、大蒜等,不仅能去掉皮蛋涩味,增强口感,还能杀菌消毒,增进健康。

这么做皮蛋菜营养又健康

做汤

皮蛋黄瓜汤是简单家常的吃法,能让清淡无味的黄瓜鲜美无比。用皮蛋丁做的上汤娃娃菜也很受人们喜爱,此菜的关键是要先将皮蛋丁与姜充分熬制,才能带出鲜味。

材料:黄瓜200克,皮蛋150克,葱20克,姜20克

做法:将皮蛋剥壳后切瓣,黄瓜切片。

然后锅里底油,将皮蛋放油里煎煎,这样做是为了保持皮蛋切破后的形状,煮汤时不至于汤过于浑浊。

然后皮蛋煎好后加水,有些浮沫,剔除出去,然后后放黄瓜块。

如果喜欢黄瓜脆些的话就少煮一会,喜欢软些的话就多煮一会。最后放点香油,盐就可以出锅了。

煮粥

皮蛋瘦肉粥是人们最熟悉的吃法,做好的关键是皮蛋丁要分两次下锅。

材料:大米、皮蛋、猪瘦肉

做法:首先将大米放入大碗中,加水揉搓后,洗净,放入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将泡过的大米再度洗净,沥去水后倒入锅中,加入水适量,水量约为平时煮饭时的2倍。盖上锅盖,按下开关开始煮。将瘦肉浸泡出血水后,再冲洗干净,切成肉丝,放入盐适量、鸡精1/4勺、料酒、淀粉,抓拌均匀后腌制10分钟。皮蛋剥皮,切成小丁。粥煮开后锅盖挪开一些留出缝隙避免扑锅,煮至10分钟左右粥水渐浓后拿开锅盖不时用勺搅动。另用一口煮锅,倒入少量水,煮开后将肉丝下入,用筷子拨散,煮至全部颜色变浅。捞出后用温水冲洗去浮沫,沥去水。最后粥煮得米完全熟透粥水也比较稠后放入肉丝、皮蛋,盐适量、鸡精1/4勺、再煮1分钟左右,用勺子不断搅动,放入香油,搅匀后盛出即可。

凉拌

常见的凉拌菜有姜汁皮蛋、皮蛋豆腐、青椒皮蛋等。凉拌皮蛋最少不了的是姜和醋,姜能提鲜、中和皮蛋的寒性;醋可以中和皮蛋的碱性,改善口感。食用皮蛋时,可先将皮蛋剥皮洗净,然后在70℃以上的高温下蒸5分钟左右,然后晾凉后食用。同时,适当加入一些醋、生姜、大蒜等,不仅能去掉皮蛋涩味,增强口感,还能杀菌消毒,增进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松花蛋 皮蛋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皮蛋怎么做好吃?皮蛋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与皮蛋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是不能在一起搭配吃,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甚至身体健康,更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危及生命。皮蛋是一种中国特有的食品,具……详细>>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皮蛋怎么做好吃?皮蛋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与皮蛋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吃了皮蛋不能吃什么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仅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的盛名。皮蛋,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有一……详细>>

吃皮蛋不能吃什么?

吃皮蛋不能吃什么?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是我国传统的风味蛋制品,不仅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的盛名。皮蛋,不但是美……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