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妈妈须知!1-9岁儿童饮食安排的常见误区

2017-02-23 09:35: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每天的饮食都是家长需要考虑的事情。孩子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饮食上安排不合理就会影响到正常发育,所以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总结一下儿童日常饮食上最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儿童饮食的常见误区

早餐单一食谱。早餐是儿童摄取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我国营养和医学部门对近万名城市儿童饮食状况的调查发现,每天经常吃早餐的儿童中,男生的比例高于女生,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而在食用早餐的儿童中有52%~56%存在早餐安排不科学、食品种类单一、营养成分不均衡的现象,只有34%的家长在准备早餐时,注意了营养搭配问题。

多给孩子吃钙片补钙。婴幼儿体内并不缺钙,而是缺乏促使钙被人体吸收的维生素D。与其花高价买钙片,倒不如进行食补,或是买少量鱼肝油滴剂直接滴入孩子口中。

过分迷信洋食品。从有关部门的抽查结果可以看出,出口儿童食品也并非100%完美。客观地讲,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来看,比前几年已有很大的进步,有不少已达到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

饮料爱不择手。时下,碳酸饮料、果汁、果冻、酸奶等已成为城市儿童消费的主流,有的儿童把饮料视为生活中必备的。在许多情况下,由于家长的潜移默化,不少儿童从一两岁开始就养成偏爱饮料的习惯。专家发现,过多地摄入果汁、饮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豆制品是蔬菜。实际上,豆制品可看作荤菜,如果孩子光吃肉末豆腐,就会缺乏蔬菜。而西红柿炒鸡蛋则荤蔬搭配适当。

用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现在,家长们受广告的影响,往往用“钙奶、果奶”之类的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给孩子增加营养。殊不知,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饮料根本无法代替牛奶和水果带给孩子的营养和健康。

那么,孩子的日常饮食究竟怎么安排最好呢?

儿童饮食安排的方法

1-3 岁:牛奶2 杯,蛋1个,豆类(豆腐)1/3 块,鱼1/3 两,肉1/3 两,五谷(米饭)1-1.5 碗, 油脂1汤匙,深绿色或深黄红色蔬菜1两,其它蔬菜1两,水果1/3-1个。

4-6 岁:牛奶2 杯,蛋1个,豆类 (豆腐)1/2块,鱼1/2两,肉1/2两,五谷(米饭) 1.5-2碗,油脂1.5汤匙,深绿色或深黄红色蔬菜1.5两,其它蔬菜1.5两,水果1/2-1个。

7-9 岁:奶类2杯,蛋豆鱼肉类2-3份,五谷根茎类3碗,油脂类2汤匙,深绿色或深黄红色蔬菜1碟,其它蔬菜1/3-1碟,水果类2个。

为了孩子的健康,饮食上一定要科学正确才行。

(责任编辑:詹远 )

冬季儿童饮食安排需均衡 别随便进补

在冬天里,爸爸妈妈们要如何安排孩子的日常饮食是最科学的呢?儿童的日常饮食关系着身体的健康状况以及预防疾病的作用,所以一定要正确的搭配。今……详细>>

老人养生:日常健康饮食安排须知

人上了年纪,身体的各个机能就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就要多注意日常的保养了。而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应该要多注意怎样合理的安排……详细>>

初春时节宝宝饮食安排须知

虽然已经到了春季,但是宝宝的抵抗力低下,饮食的方面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就要为大家提提建议,介绍一下宝宝初春的饮食安排应该是怎样的吧……详细>>

在秋天 儿童的饮食应怎样安排

在秋天,儿童的饮食应该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变的呢?孩子的抵抗力差,同时又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饮食就是至关重要的。家长在秋天要怎样为孩子……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怎么安排好?

儿童饮食习惯是否合理科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所以家长可不能马虎。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儿童饮食习惯……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