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全国迎大范围雨雪气温骤降 推荐4款保暖御寒家常菜

2017-02-22 13:49:55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迎大范围雨雪,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也将大幅下降,湿冷将是下周的天气主题。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将被雨雪包围,新疆、吉林、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将会出现大到暴雪。据了解,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影响,19~23日,我国将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这也是今年以来雨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天气过程。今天,降雪将首先在新疆发力,东北地区受前一股冷空气影响,也将出现大范围降雪。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新疆塔城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气温也非常剧烈的起伏。

每每到气温骤降日子是最难熬的。身体虚弱一些的人就更免不了手脚冰凉了。一冷起来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多穿衣服御寒,没有错,但这只是表面功夫,把日常饮食调整为御寒的菜单,让身体自发的产生热量来抵御寒冷,才是最根本有效的方法。中医认为,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滋养五脏、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促使体内阳气升发。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那么,怎么吃才能达到保暖御寒的作用,有什么菜对身体保暖有作用呢?

保暖御寒多吃7种食物 羊肉不能少

1、牛肉

牛肉性温味甘,富含维生素A、B和菸酸、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等。中医认为它补益脾胃、强筋骨。牛肉与性味平和甘润滋补的党参北芪合为炖汤,甘润可口,补体虚、益气血,增强人体御寒能力,亦男女老少皆宜。

2、辣椒

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因此吃辣椒能够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湿润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3、羊肉

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性味甘温。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益肾养肝、御寒祛湿之功效,历来被用作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亲吻下降常食还能维护胃肠黏膜,增加消化酶分泌,促进消化吸收。

4、核桃

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核桃仁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能增强细胞活性,含脂肪40%50%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促进造血功能,增进食欲。核桃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产热量高,天气冷食用可增加机体热量,御寒保暖。

5、花生

花生成熟后,用鲜花生仁研末冲汤喝,或水煮煎服。花生不宜炒吃,原因是消化吸收不好。

6、姜

生姜具有生热暖身的功效,怕冷的人可以常喝生姜茶。

7、红枣

气温降低首选红枣进补,食红枣是滋阴润燥、宜肺补气的清补食品,若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疗效更好。

推荐4款保暖御寒的家常菜

萝卜炖羊肉

原料:羊肉,红枣,白萝卜,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盐,冰糖

做法:将焯过的羊肉放入砂锅,倒入酱油、料酒,最后加入足量的温水。放入红枣和包入了白胡椒粒、桂皮和小茴香、姜片的香料包。中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到八成烂时,用适量的盐和冰糖调味,然后放白萝卜用中火再炖大约30分钟。

味道:炖羊肉最是暖身,软软的酥酥的又热乎乎的,白萝卜也炖得软烂,吃完立马身体就觉得热热的了。

板栗烧鹿肉

原料:鹿肉,板栗,糖,面酱,料酒,水淀粉,干辣椒,葱姜,丁香,盐。

做法:将鹿肉切成小块,用水浸透,用油炸透。板栗用刀破口,加少许盐煮透后去皮。锅里放入葱姜干辣椒、丁香煸出香味,放入炸好的鹿肉,烹入料酒,加入面酱、白糖和高汤,用微火炖4小时,放入板栗,用旺火烧开,淋入淀粉即可。

味道:鹿肉既鲜嫩又紧致,肉的味道不像猪、牛、羊肉那样气质鲜明,板栗又面又甜。

木耳腐竹大白菜

原料:腐竹,木耳,白菜,蒜,淀粉,鸡汤,浓缩鸡精,盐。

做法:腐竹泡软,木耳泡发,白菜切片。锅里放蒜碎炒香,下腐竹、白菜、木耳翻炒,放盐和鸡精调味,淀粉和鸡汤调成水淀粉勾芡即可。

味道:清清淡淡的一道素菜,但是洋溢着初冬阳光的温暖味道。

酸豆角猪肝

原料:五香猪肝,酸豇豆,香菜,蒜,鸡精。

做法:锅里放蒜碎爆香,放入猪肝和酸豇豆,一点鸡精调味,出锅前放香菜。

味道:猪肝的五香味道和酸豇豆一起,是道容易下饭的菜,用来拌面也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御寒菜 保暖 御寒 降温

气温下降 红色食物帮你御寒

随着气温一天天开始下降,怕冷体质的朋友们要如何御寒呢?除了要多运动和增加衣物外,饮食也能起到御寒的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御寒的常……详细>>

大年初五 推荐冬天御寒营养食谱

今天是大年初五,天气依旧很寒冷,想要御寒不如就吃一些特别的菜肴吧。我们都知道有些食物是具有御寒作用的,今天就来介绍5款可以御寒的食谱,快……详细>>

老年人冬天御寒喝汤吃肉 推荐4款汤品

寒冷的冬天已经到来了,身为抵抗力较弱的老年朋友们应该吃些什么来御寒呢?有很多老年人都会普遍认为吃肉对身体健康是害大于利的,然而在冬天想要……详细>>

过年温度低难忍受 吃什么可以御寒保暖?

寒冷的冬天我们注意就是保暖御寒,不小心我们就会感冒生病,所以我们要保健自己的身体,在保暖御寒方面我们也可以结合食疗法,在饮食材料中哪些食……详细>>

冬季暖身暖胃家常菜——番茄炖牛肉

“番茄牛腩、番茄牛肉汤……这些看似简单的家常菜,在营养上真是不简单。”营养师如是说,“它俩可谓是营养绝配,既能暖身抗寒,又可滋补身体。”……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