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大慢性病饮食注意什么?提倡多吃五谷杂粮

2017-02-16 10:19:2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病就是不容易治愈的、会反复发作的病。大到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的病变、肾的病变,以及各种癌症等,小到鼻炎、咽炎、皮肤病等等。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也是需要注意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吧。

三大慢性病饮食注意事项

一、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

1)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肉和荤油,清淡少盐,避免甜食,戒烟限酒。

2) 烹调得法:亦选鸡肉、瘦肉及鱼,煮肉前先切去肥脂或鸡皮,避免用大量调味料,避免用大量糖调味,烹调方法以蒸、煮、灼、焖为主。

3) 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可以避免餐后高血糖。

二、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1) 限制食盐;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g以下。

2) 尽量避免食用:动物内脏、鸡蛋黄、猪油、肥肉、全脂牛奶、酸奶、油炸食物。

三、慢性肾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优质低蛋白饮食:<0.8g/kg/天;低钠饮食<5g/天:少吃食盐、酱油、味精、番茄酱、沙茶酱、食醋;限钾饮食:少吃香菇、桔子、香蕉、芥菜、花菜、菠菜、竹笋、葡萄、番石榴、枇杷、硬柿子、咖啡、浓茶、鸡精;限磷饮食:少吃内脏、鱼干、汽水、可乐、酵母、蛋类。

慢性病患者合理营养是基础

“民以食为天”,合理、均衡、适量的饮食是健康的保证,每天做到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多吃食物,少吃食品;多在家中吃,少在外面吃;多吃温食,少吃冷食;多吃时令菜,少吃反季节菜;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少量饮酒,牢牢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

预防慢性病的营养措施

1、谷类是每日饮食的基础

谷类是膳食能量的基本来源,应成为我们每日膳食的基础。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很多大城市已经出现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超过谷类消费量的倾向,对一些慢性病的预防极为不利。因此,要大力提倡发扬以“谷类为主”的中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肉类为主”西方膳食的弊端。而在谷类食物中,应提倡选用部分粗杂粮。

2、适量进食动物性食物,每周进食2~3次海鱼

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有人担心动物性食物会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生几率,实际上,合理适量进食动物性食品,不仅不会导致慢性疾病,相反,由于动物性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更适合人体需要,其赖氨酸含量较高,有利于补充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的不足;同时鱼类(特别是海产鱼)所含n3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有独到的作用。不进食动物性食物,可能导致必需脂肪酸、部分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缺失,导致负氮平衡和蛋白质营养不良,同时也难以避免高脂血症的发生。

3、每日吃1斤蔬菜和2个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均证实,大量进食蔬菜、水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以及预防某些癌症等,均起着重要的作用。

蔬菜和水果,建议在食用多样的原则指导下,多选用红、黄、深绿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重要来源。为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每日进食1斤蔬菜(正餐)和2个水果(加餐)是必需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病饮食

滋养秀发 多吃五谷杂粮

详细>>

五谷杂粮健康吃法

作为膳食宝塔的塔基,五谷杂粮是最好的基础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来源。成年人每天摄入 250 至 400 克谷物,就有利于预防相关慢性病……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慢性病,牢记这7大饮食原则,远离慢性病!

我们的社会一直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渐渐的很多的慢性病体现了出来,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慢性病有一部分是遗传,很大一部分……详细>>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好吗?糖友需科学吃杂粮

糖尿病的饮食要学会合理的搭配,粗粮和细粮都应该要适量食用。然而,有很多糖友认为吃五谷杂粮会有好处,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详细>>

养生保健的根本:五谷杂粮

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卷一中写道:“五脏更相平也,一脏不平,所胜平之。故云:安谷则昌,绝谷则亡。”谷,指主食;昌,指身体健康,这……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