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鸡蛋和豆浆不能一起吃?4个关于鸡蛋的误解

2017-01-16 07:22:43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物美价廉,营养价值丰富,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之一。不过,关于鸡蛋的误解却有很多,如:鸡蛋和豆浆不能一起吃、一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等等。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这些关于鸡蛋的误解和谣言吧。

4个关于鸡蛋的误解

1、 鸡蛋和豆浆不能一起吃

鸡蛋和豆浆之间的误会首先起源于大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这是一种可以抑制胰蛋白酶发挥消化蛋白质作用的物质。所以,造谣者认为,豆浆和鸡蛋一起吃,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会让鸡蛋的蛋白不宜吸收。

而事实上,所有的豆浆要煮熟才能喝。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豆浆机,也是榨完豆浆后自动煮熟,或者在打豆浆时先把大豆煮熟,只要大豆煮熟,胰蛋白酶抑制剂就被破坏,起不到抑制鸡蛋蛋白质吸收的作用。

假使这个胰蛋白酶抑制剂存在,没有被破坏,它不仅抑制了鸡蛋蛋白的吸收,连大豆蛋白的吸收也抑制,此时,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的豆浆与任何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吃,都会有所谓的相克现象发生。

豆浆和鸡蛋之间的误会还有一种说法是,“鸡蛋中的粘性蛋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形成不被消化的物质,大大降低了营养价值”。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说法,生豆子中有的是胰蛋白酶抑制剂,不是胰蛋白酶。胰蛋白酶是胰腺分泌的,鸡蛋中的粘性蛋白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请问豆浆中的胰蛋白酶从哪儿冒出来的,明明是无中生有。

2、一天吃鸡蛋别超过一个

对于吃鸡蛋,很多人一直都有一个执念:一天吃鸡蛋别超过一个。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美国医学界、美国营养学家佛林博士、《美国医学协会期刊》都曾发表过相关实验论文,结果都表明:健康人每天吃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人体胆固醇水平。

3、蛋黄越黄营养越好

蛋黄颜色与其含有的各种色素有关,其中一些色素如胡萝卜素等的确具有营养价值。不过,现有的技术手段很容易让蛋黄颜色加深,不仅与营养无关,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4、农家蛋更营养

真正的农家蛋(土鸡蛋)可能会更好吃一些。但检测表明,农家蛋的各个营养素含量并不比普通鸡蛋更高。另外,放养土鸡的产蛋环境卫生状况不好把控,鸡蛋受到粪便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鸡蛋煮8分钟营养最佳

煮鸡蛋时间短了,蛋黄没有凝固,恐怕吃了不卫生;时间长了,鸡蛋煮“老”了,口感又不太好。很多人可能都有个困惑,鸡蛋煮多长时间最合适?营养专家的经验是,鸡蛋煮8分钟刚刚好。

提醒:现在的人吃鸡蛋的花样越来越多了,但有些吃法是有害健康的:喝生鸡蛋、啤酒中加生鸡蛋、开水冲鸡蛋等。营养专家指这些吃法都不对,因为鸡蛋中的生物素对人体是有害的,而这些吃法不能破坏掉生物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谣言 豆浆 鸡蛋 鸡蛋营养

早餐时鸡蛋和豆浆可以一起吃吗?

鸡蛋和豆浆可以一起吃吗?人们经常食用豆浆冲鸡蛋,认为两者都富含蛋白质,食之对身体有益,从科学饮食角度讲,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详细>>

豆浆能不能跟鸡蛋一起吃

豆浆与鸡蛋的饮食搭配禁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已经深入人心,对于这一禁忌很多人都是彼此心照不宣,及时不明白其中的缘由,但依旧有所顾忌,既……详细>>

豆浆跟鸡蛋不能一起吃吗

互联网上关于豆浆与鸡蛋不能同吃的传闻传得沸沸扬扬的,甚至是小孩子都知道这一饮食搭配禁忌。很多人虽然不知道豆浆为什么不能跟鸡蛋一起吃,但是……详细>>

豆浆和鸡蛋能一起吃吗

只要有人提出”什么与什么不能同吃”,总是能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如果不能同吃的说法里再有一些科学名词,就更让人深信不疑。关于豆浆的”搭配……详细>>

豆浆和鸡蛋一起吃有什么坏处

说起食物搭配的禁忌,有一条禁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是鸡蛋不能跟豆浆一起吃。不少人认为鸡蛋与豆浆的成分是相克的,如果一起吃会降低食物的营养……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