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天吃甲鱼能进补 选购甲鱼4个小窍门

2016-12-13 09:13:52      家庭医生在线

甲鱼是冬天进补的食材之一,可是要怎么吃才最能吸收甲鱼的营养呢?与此同时,在选购甲鱼时是否有技巧呢?接下来,科普一下甲鱼的营养价值和做法以及选购,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甲鱼的营养价值

甲鱼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并用于防治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

甲鱼亦有较好的净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因而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

甲鱼还能“补劳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

食甲鱼对肺结核、贫血、体质虚弱等多种病患亦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甲鱼的两种吃法

香菇炖甲鱼

主料:甲鱼500克

辅料:香菇(鲜)50克,鸡胸脯肉50克,冬笋25克,火腿50克

调料:料酒10克,盐4克,味精2克,大葱15克,姜5克,胡椒粉2克

做法:将甲鱼宰杀,放入沸水中焯至外层发白起皱时捞出,投入温水,用刀刮净膜皮,剁去尾巴、头,揭开背壳,掏去内脏,洗净后剁成两块,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洗净,挖去四腿的黄油。将鸡脯肉剁成泥,放入碗中,用鸡汤搅匀。将火腿片、笋片、香菇分别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将甲鱼块放在盘内,加料酒、葱段、姜片,上笼蒸烂,取出拆净骨头,将甲鱼肉放入沙锅,倒入鸡肉泥,把火腿片、笋片、香菇整齐地码在上面,放葱段、姜片、料酒、精盐、胡椒粉,炖15分钟,拣去葱段,点入味精即成。

枸杞炖甲鱼

主料:甲鱼500克

辅料:枸杞子25克

调料:大葱5克,姜4克,料酒3克,盐3克

做法:将甲鱼宰杀,去内脏,洗净切块,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备用;大葱洗净切段;姜切片备用。将甲鱼、枸杞子装入沙锅,加入葱、姜及适量清水,用微火炖15分钟,去掉葱姜,加入料酒、盐,再用微火炖至熟烂即可。

那么,甲鱼要如何选购呢?

甲鱼的选购窍门

一看:主要看甲鱼的各个部位。凡外形完整,无伤无病,肌肉肥厚,腹甲有光泽,背胛肋骨模糊,裙厚而上翘,四腿粗而有劲,动作敏捷的为优等甲鱼;反之,为劣等甲鱼。

二抓:用手抓住甲鱼的反腿掖窝处,如活动迅速、四脚乱蹬、凶猛有力的为优等甲鱼;如活动不灵活、四脚微动甚至不动的为劣等甲鱼。

三查:主要检查甲鱼颈部有无钩、针。有钩、针的甲鱼,不能久养和长途运输。

检查的方法:可用一硬竹筷刺激甲鱼头部,让它咬住,再一手拉筷子,以拉长它的颈部,另一手在颈部细摸。

四试:把甲鱼仰翻过来平放在地,如能很快翻转过来,且逃跑迅速、行动灵活的为优等甲鱼;如翻转缓慢、行动迟钝的为劣等甲鱼。

在吃甲鱼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甲鱼 甲鱼的吃法 甲鱼的营养价值

甲鱼不宜和什么食物一起吃?甲鱼的选购小窍门

甲鱼营养价值极高,是进补不能代替的食材之一。不过,想要避免影响到甲鱼的营养价值,就要学会正确的搭配才行。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不宜和甲鱼一……详细>>

甲鱼能延缓衰老 推荐甲鱼的吃法和选购窍门

甲鱼是较为常见的进补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种。在平常吃甲鱼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营养延缓衰老。不过,选购和烹饪甲鱼都是有讲究的,必须要多了解,……详细>>

甲鱼能防癌吗?甲鱼的禁忌和选购技巧

甲鱼就是我们俗称的“鳖”,是饮食进补的佳品。关于甲鱼的功效和作用,你是否可以详细说出来呢?也许你听说过甲鱼是可以防癌的,除此之外,甲鱼还……详细>>

甲鱼有什么功效?盘点甲鱼最滋补的吃法

甲鱼是海鲜中最滋补的种类之一,而且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做法。想要发挥甲鱼更多的营养价值就要知道食用禁忌都有哪些。在这里,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详细>>

甲鱼营养价值虽高 但吃甲鱼一定要知道这两点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甲鱼,因为甲鱼肉质鲜美,以下为大家介绍吃甲鱼的好处以及甲鱼的营养价值。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