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牛奶鱼类鸡蛋 15种最适合学生健脑的食物

2016-12-14 08:38:52      家庭医生在线

学生健脑吃什么好呢?学生健脑是日常绝对不能少的,因为每天大量的用脑会让孩子很容易感到疲倦,所以家长要多为孩子准备一些具有健脑作用的食物。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健脑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15种最适合学生健脑的食物

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按捺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轮回、增强记忆、延缓朽迈,是名符实在的“长水果”。

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须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假如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鱼类。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流动有促进作用。

鸡蛋。大脑流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紧密亲密相关。实验证实,吃鸡蛋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硕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硕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明,天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应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进步记忆力大有好处。

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朽迈的作用。假如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品,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品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神抖擞。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香蕉。磷被称为智慧之盐,而香蕉中正含有磷。同时香蕉还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极佳来源,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优质蛋白质,其中含量最高的钾离子,一根中等香蕉中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吃香蕉能够健脑明目提神。虽然香蕉的营养丰富,不过香蕉的热量低,所以大家也不用害怕吃多了发胖。

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匡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菠萝。菠萝含有良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进步人记忆力的生果。

海带。海带含碘丰富,有助于血管的排污和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抵抗疲劳。不过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亚油酸和卵磷脂,能够健脑提神,海带和其他海藻类一样,都含有人体大脑不可或缺的磺类物质。

菠菜。菠菜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有助于减缓由于年龄增长造成的认知障碍和中枢神经系统损坏。菠菜是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佼佼者,对年长者特别有益。美国波士顿人类老年营养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最近给8名老年妇女饮用了菠菜的提取液,结果发现,该液具有“强力抗氧化活性效果”,可使她们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提高20%,这相当于摄取1250毫克的维生素C。

深色绿叶菜。蛋白质食物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种名为类半胱氨酸的物质,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无害,但含量过高会引起认知障碍和心脏病。而且类半胱氨酸一旦氧化,会对动脉血管壁产生毒副作用。维生素B6或B12可以防止类半胱氨酸氧化,而深色绿叶菜中维生素含量最高。

三文鱼。鱼肉脂肪中含有对神经系统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健脑。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吃一顿鱼特别是三文鱼、沙丁鱼和青鱼的人,与很少吃鱼的人相比较,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要低很多。吃鱼还有助于加强神经细胞的活动,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

葡萄汁或葡萄酒。常饮葡萄汁有益于延长寿命。适当饮用葡萄酒也有同样效果,但由于酒精会对神经产生麻痹作用,因而葡萄汁是更好选择。葡萄汁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高过其他任何水果和蔬菜,且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传输能力。除了益寿延年,葡萄汁还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记忆力。

热可可。热可可不但能够暖身,而且对健脑同样有效。两茶匙纯可可粉冲出来的饮品,其抗氧化物质含量几乎是等量红酒的2倍,绿茶的3到4倍,红茶的4到5倍。可可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脑细胞,预防神经功能紊乱的发生。

以上15种食物都可以帮学生健脑,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燕麦核桃鸡蛋 学生健脑多吃7种食物

学生健脑吃什么好呢?孩子每天都要大量的用脑来学习,作为家长在为孩子安排日常饮食时一定要多添加一些具有健脑效果的食物。在这里,不如就为爸爸……详细>>

想健脑 要吃大脑最喜欢的食物

想要健脑不仅需要频繁使用大脑,还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起到健脑作用的食物,多吃大脑喜欢的食物对就会帮你快速补脑。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学生健脑菜 金针黄豆煲鸡脚的做法

新学期已经开学有一段时间了,家长可以帮孩子补充一下“脑力”,煲一些具有健脑益智功效的靓汤。营养师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金针黄豆煲鸡脚。黄豆中……详细>>

帮孩子健脑 爸爸妈妈怎么选择食物

在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饮食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如果食物选择正确可以帮助大脑发育,而食物如果选择错误就会危害大脑健康。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中学生学业压力大 健脑补脑吃这些!

现如今的中学生们学业压力很大,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脑力和智力,这样才能学习不吃力。在这里,爸爸妈妈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中学生吃什么能健脑,帮……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