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吃水果的8大好处 宝宝吃水果的5大原则

2018-01-08 10:58:2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相信每位家长都是很清楚的。可是,要如何给孩子吃水果也是不能盲目的,还应该要适量并且有选择性。在这里,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孩子吃水果的方法和误区都是怎样的吧。

宝宝吃水果的8大好处

更聪明。新鲜的水果内富含锌,锌是人体中许多重要酶的组成成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尤其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及蛋白质不可缺少的元素,常常吃新鲜的水果可以增强记忆力,具有健脑益智的功效。

预防佝偻病。新鲜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小宝宝们常吃新鲜的水果,可预防佝偻病。

补血。宝宝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而铁质必须在酸性条件下和在维生素C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所以吃新鲜的水果对婴儿的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减轻腹泻。新鲜的水果可促进消化系统健康,减轻腹泻现象。

预防便秘。将新鲜的水果和胡萝卜放入水中同煮,熟后与水同服,宝宝的大便会重新变得柔软、通畅。

保养肌肤。新鲜的水果中富含镁,镁可以使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

清洁口腔。如果一个新鲜的水果用15分钟吃完的话,新鲜的水果中的有机酸和果酸质就可以把口腔中的细菌杀死,起到保护牙齿防止蛀牙和发生牙龈炎的作用。

保护心脏。新鲜的水果的纤维、果胶、抗氧化物等能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并提高好胆固醇含量,所以小宝宝每天吃一两个新鲜的水果不容易得心脏病。新鲜的水果还含硼,硼是一种有助于保持骨密度和保护心脏免得心脏病的矿物质。

宝宝吃水果的5大原则

循序原则。在刚开始给婴儿提供辅食时,要注意先蔬菜,后水果的顺序。蔬菜可以从泥开始,水果则先提供汁,待宝宝适应后再提供鲜果泥。这个顺序主要是考虑到先尝过甜味水果的宝宝,往往不再喜欢吃蔬菜。因此,应该先给4~6月龄的宝宝提供蔬菜,如胡萝卜泥、土豆泥、青菜泥、豌豆泥、番茄泥等,然后再提供水果汁,如橙汁、苹果汁等。

适量原则。由于宝宝的胃容量小,水果吃得太多,会影响喝奶和吃饭菜,造成热能和营养素摄入不足,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影响生长发育。有些父母给小宝宝每天吃一只苹果,一根香蕉,这样的量就偏多了。水果中的纤维素和果胶,既不能被消化吸收,又会产生饱胀感,同时也不能提供热能,而且水果中蛋白质、脂肪的含量很低,因此吃水果要适量,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宝宝可在午睡之后吃,1岁以上可安排在饭后。

个体化原则。要经常变换水果的品种,尤其要适合宝宝的体质情况。有些水果属温热性,有些水果属寒凉性,也有些水果属平性。在给宝宝吃水果时,不要总是盯着一种水果,例如常吃橘子或芒果,对内热体质的宝宝就容易上火,可出现口腔溃疡、大便偏干;常吃西瓜或梨,对虚寒体质的宝宝来说,就可能引起肠道不适或腹泻。冬夏两季要挑选与时令性质相反的水果,如夏天可吃西瓜、梨、猕猴桃、橙子、苹果、香蕉之类寒凉或平性水果。冬天可吃芒果、桔子等热性或平性水果。挑选适合宝宝体质的水果才有利于宝宝的健康。

新鲜原则。水果采集后仍具有活性,而且它本身含有氧化酶和过氧化酶,所以当水果外表破损时,容易发生腐败变质。水果表面又常沾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也会引起水果变质,有时甚至产生毒素,食用后会危害健康。因此必须挑选新鲜的水果给宝宝吃,如发现水果果肉颜色不正,如发暗、发黑或有异味等,就不要给宝宝食用。

卫生原则。由于水果在生长过程中使用了农药,在采集、运输、销售过程中又极易沾染微生物,特别是致病菌和寄生虫卵或其他有害物质。因此水果在食用前必须清洗干净。比如在制作橙汁时,可先用固本肥皂将橙子洗净、擦干后再榨汁。有些皮很薄的小水果,如葡萄、草莓、杨梅、樱桃、杏等,在清洗掉表面的灰尘杂物后,最好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或用蔬菜水果洗涤剂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动水清洗干净。

同时,不得不注意的就是给孩子吃水果的误区。

宝宝吃水果3大误区

宝贝吃饭少没关系,反正饭后还有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其中所含的糖分和有机酸会与食物成分产生反应,而果胶还会因吸收水分、增加了胃内食糜的含水度而加重胃的负担。这样不仅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还会发酵,造成腹胀、打嗝、反酸、口臭等现象。水果的正确食用时间,应为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小时左右,这样可以在适当补充水分和热量消耗的同时,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减少不利影响。

早晨的水果是黄金。空腹特别是清晨时,务必避食番茄、橘子、菠萝、柿子、黑枣、香蕉、荔枝、山楂等几种水果,它们会对宝贝造成包括胃痛、反酸、形成胃石、刺激,并损伤胃肠黏膜、恶心、呕吐、抑制心血管功能等在内的各种健康影响。

宝贝不爱吃菜没关系,可以通过水果来补充。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种类和数量远少于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常见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均高出苹果、梨等达6-10倍之多。当然,水果因其糖分、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成分,可增加热量摄入,促进食欲和帮助营养吸收,且因可以直接食用、没有营养损失而具有一定优势。

宝宝吃水果,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水果 吃水果 水果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经期吃水果容易痛经?吃水果的3大传言不可信

水果非常有营养,可是关于水果有很多种说法,如经期吃水果痛经;空腹吃水果胃痛等等,究竟这些说法是真的吗?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吃水果的禁忌和错误搭配

夏天里,各种各样的水果都陆续上市了。相信有很多水果都是你喜欢吃的,不过需要注意吃水果的禁忌,以及水果之间的搭配。这两者都会容易影响水果营……详细>>

盘点吃水果的7大误区 高档水果营养更好?

水果是女人眼里美食的最好代言,她们的概念是:反正吃水果有百利而无一害,反正多吃水果可以减肥养颜,反正……如果有权威专家郑重指出,以上“反……详细>>

夏天吃水果好处多 推荐6种水果

水果因为可口兼备营养,堪称人见人爱。夏天天气炎热,适当多吃些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水果,家长们在买水果时不禁会问,……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