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尝味道看果肉 挑选糖炒栗子谨记3招

2016-10-26 09:37:5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时节正是吃糖炒栗子的时候,但和所有路边摊的食物一样,糖炒栗子也存在严重的卫生问题。为了让栗子油亮诱人,甜爽可口,很多糖炒栗子都加了工业石蜡油和糖精两味“作料”。那么,市民在挑选糖炒栗子时,该如何挑选呢?

挑选糖炒栗子谨记3招

第一,尝味道。买栗子前,可以向商贩要一颗尝尝味。对味道比较敏感的人,可以很容易分辨出来哪些炒栗子放了糖精,哪些没放。用糖精炒的栗子开始很甜,却没有什么回味,仔细尝还能尝到苦味。

第二,纸巾擦一擦。光靠看、靠感觉,还不足以将加了有害物质的栗子找出来。买栗子时可以带上几张纸巾,先擦一擦栗子的外壳。要是发现上面有油渍,说明这栗子可能加了石蜡油(也有人在炒栗子时加植物油,但加的量比较少)。

第三,看果肉颜色。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颜色太过金黄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相反,如果炒熟或煮熟后发现果肉中间有些发褐,倒不需要担心。这是栗子所含的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就无害,可以放心吃。

建议:大家平时买栗子还是尽可能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如果觉得外面买的糖炒栗子不好,可以买生栗子自己加工。

糖炒栗子的家常做法

【食材】栗子500g,食用油半汤匙、白糖一汤匙、开水一汤匙、干桂花少许

【做法】

1、生栗子用清水搓洗干净。

2、把栗子放案板上,用刀在栗子上剁个深达5mm的口子,(注意安全啊,单手操作,千万别一个手去扶着栗子,刀下来到底是剁手还是剁栗子谁也保证不了哈)。

3、切好的栗子放大碗里,倒入一汤匙食用油,用勺子拌匀,让每个栗子表面都均匀裹上食用油。

4、烤盘铺锡纸,把栗子平铺入烤盘,放入200℃预热好的烤箱。

5、白砂糖和开水混合,入微波炉加热20秒,取出搅拌至糖融化,成为桂花糖水。

6、栗子入烤箱25分钟左右,取出栗子,用毛刷把糖水刷在栗子表面,边刷边翻动,栗子裂口处可以多刷几遍。刷好糖水的栗子,继续入烤箱烤制5分钟即可。

【烹饪小贴士】

1、买栗子的时候,挑选颗粒饱满,个头中等的栗子。不要买太大的,不易烤熟。

2、在栗子表面裹上一层植物油,可以有效的防止栗子烤糊。

3、用刀在栗子上剁个口子,把栗子皮剁穿,可以使栗子烤的时候能顺利散发热量。

4、 栗子的大小有差异,每家烤箱的温度也有差异,所以这里提供的烤制时间仅供参考。

提醒!糖炒栗子好吃要适量

虽然糖炒栗子很好吃,但大家一定要适量食用。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平温,有止血、止泻的作用,但不宜多吃。专家表示,板栗生吃不容易消化,熟吃过多容易胀气,对于一些婴幼儿、脾胃虚寒的人和糖尿病、风湿性疾病患者,还是建议少食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栗子 糖炒栗子 如何挑选栗子

糖炒栗子竟在嘴里炸了!吃栗子得注意4点

眼下,糖炒栗子又成了这个季节的“网红”,街头巷尾,总会闻到一阵阵栗子香,软糯香甜的板栗吃在嘴里,别提有多幸福了。可是,杭州海宁硖石街道的……详细>>

吃栗子必吃“糖炒”的?栗子的5个食用禁忌

秋季天气渐冷,但一种食物却悄然飘香大街小巷,那就是暖烘烘的糖炒栗子。女性朋友们总是忍不住要来几颗,享受甜香之余,你知道栗子还有食疗功效吗……详细>>

糖炒栗子不卫生?教你自制8步骤

现如今,已经是板栗上市的季节里。同时,糖炒栗子受到了很多人们的喜爱。不过,见过糖炒栗子制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担心卫生问题,这可怎么办呢?不……详细>>

糖炒栗子卫生问题堪忧 教你自制美味糖炒板栗

在这寒冷的季节,出现在大街小巷的糖炒栗子又开始受到女性朋友和小孩的喜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栗子的壳那么硬,糖分是如何进去的呢?而炒栗子……详细>>

街边炒栗子放石蜡油损健康

“刚炒出来的野生板栗,味道香甜,10块钱一斤。”秋冬季,郑州街头多了不少叫卖板栗的摊贩。摊贩之间的竞争,促使一些摊贩往炒锅里倒入石蜡油……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