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饭后吃水果喝浓茶 警惕5个不良饮食习惯

2016-10-19 07:48: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喜欢吃完饭后马上吃水果,这其实是一种很不好的饮食习惯。除此之外,饭后不良饮食习惯还包括有喝浓茶、吸烟、开车等。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中,你有没有?

饭后5个不良饮食习惯

1、饭后吃水果:不少人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这样有利于清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当食物进入胃部后,需要消化1~2个小时才能缓缓排除,饭后马上吃水果,水果会被之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而不能正常地消化。

2、饭后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3、饭后吸烟:有人认为,“饭后一颗烟,赛过活神仙。”事实上,这种做法对人体危害是极大的。因为饭后人体的 肠胃 蠕动十分频繁,血液循环也随之加快,消化系统开始了全面的运动。如果在这个时候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大大加强,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 收,对呼吸、消化道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无疑会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

4、饭后饮水:饭后马上饮水会稀释胃液,使胃中的食物没有来得及消化就进入了小肠,削弱了胃液的消化能力,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如果饭后喝的是汽水那对身体就更为不宜了,汽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容易增加胃内压,导致急性胃扩张。

5、饭后开车:饭后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的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发生车祸。因此,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其他不良饮食习惯

经常不吃饱

现代社会,大家都很注意塑形和减肥。一些人为了身材更好,而长期饥饿或饮食不足,或某些营养素摄入过少,这些不良作法,会导致出现消瘦、乏力,严重的会造成各种营养素缺乏症。

经常吃太饱

饮食过量,不仅因胃肠负担过重而影响消化吸收功能,而且可导致营养过剩而引起疾病。暴饮暴食或长期过饱,均可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过食肥甘,营养失去平衡,某些营养素过剩,在体内堆积并造成代谢紊乱,可产生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等。

进食过快或过烫食物

进食过快,狼吞虎咽,由于食物未能充分发挥唾液的消化作用而加重胃的负担,往往形成胃炎或胃溃疡;又如烫食可灼伤味蕾而造成食欲减退,以及口腔和食道肿瘤;再如蹲食,由于血液循环障碍,可影响消化吸收,多导致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失调。

合理饮食指南:一般人群膳食指适用于6岁以上人群。首先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饮酒应限量;多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一般人群既大多数人,只要坚持合理饮食就可以享受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吃水果 饮食习惯 不良饮食习惯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不吃蔬果增加患癌风险 警惕8大不良饮食习惯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每日的饮食,健康的饮食是人体健康的保证,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则会增加患病的可能,影响身体健康。不吃蔬果、乱吃补品、常吃剩饭……详细>>

注意:这5个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

有些人容易肥胖,是因为基因所决定的,但很多人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带来的肥胖。以下例举有五个饮食习惯会容易使人发胖,我们需要来看一看,是……详细>>

饭后可以吃水果吗?平时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饭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吃水果,不仅是个人,很多饭局在吃完正餐后也会上一盘水果。这也让很多人很自然认为饭后吃水果是正常的。那……详细>>

癌症饮食:上班族哪些不良饮食习惯易得癌

说到癌症,相信大家都知道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并且大多数的癌症都是会导致死亡的。而白领上班族在饮食方面,不仅要追求口感,更要讲究营养与健……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