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失眠怎么吃?家常6款汤品有效缓解失眠

2016-10-22 09:08: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失眠呢?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失眠的人越来越多,而睡眠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材可以有效缓解失眠,快来一起看看吧。

失眠吃什么好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具有养血、清热、除烦等功效,可治疗血虚失眠。多吃莲藕也可治疗失眠。

荔枝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B、A以及柠檬酸、叶酸、苹果酸和游离氨基酸,是思虑过度、健忘失眠者不可多得的“安神益寿”果品。

莲子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其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这些成分进入人体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能够发挥助眠效果。

桑椹一身皆是药,可用来治疗由肝肾亏虚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所以平时失眠者多吃些桑椹也可安神益智,提高睡眠质量。

莴笋中的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定作用,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特别是睡前服用,助眠功效更明显。

桂圆性味甘温,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用于医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症。

6款汤品缓解失眠

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静心汤: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养心粥: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除此之外,再来了解了解可以缓解失眠的中药材有哪些吧。

哪些中药缓解失眠

酸枣仁:酸枣仁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有烦躁不安、惊悸怔忡、烦渴、盗汗等心肝阴血不足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酸枣仁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去酸枣仁15~30克,捣碎,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柏子仁:柏子仁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肾经、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有头昏目眩、面色少华、唇甲色淡、惊悸、盗汗、便秘等血不养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柏子仁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去柏子仁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远志:远志性微温、味辛苦,可入肺经、心经、具有宁心安神、祛痰开窍的功效,适合有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乳糖肿痛、心神不安、多梦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远志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取远志3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合欢皮:合欢皮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适合有郁闷不乐、烦躁不安、健忘等情志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合欢皮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去合欢皮10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首乌藤:首乌藤也叫夜交藤,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何首乌的藤,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通络祛风的功效,适合有多梦、多汗、肢体关节疼痛等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用首乌藤治疗失眠的方法是:取首乌藤9~1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以上缓解失眠的食材和中药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吃什么缓解失眠 失眠吃什么好

长期失眠损害健康 6款美味汤品有效缓解

长期失眠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现如今,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而失眠对我们健康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避免失眠现象,来推荐几款……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简单食疗方能缓解

失眠会影响到我们第二天一整天的精神状况,而长期的失眠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现如今,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下面来推……详细>>

失眠和饮食关系大 女性失眠怎么吃

女性经常失眠要吃什么好呢?其实,失眠和日常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导致失眠,而吃对食物也会促进睡眠。因此,不如就来看看女性……详细>>

中年男人总失眠怎么办?缓解失眠症状吃什么

失眠,几乎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的人们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中年人来说,更加是常见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让准妈妈远离食谱的饮食方案

孕妇失眠怎么办呢?每个人失眠都会带来危害,对于准妈妈来说如果失眠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对胎儿的发育也同样会有影响。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孕妇失……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