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快餐引发健康问题 怎么吃最健康

2016-06-14 09:59:3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快餐就成为了我们的家常便饭,还有我们的孩子们,也对快餐青睐有加。明明知道快餐对身体不好,但却不知道到底哪里不好,又不知道该怎么调理?想要身体少受快餐影响,看看下面的方法吧。

常吃快餐引起身体六大问题

1、引起肥胖

汉堡包、油炸食品以及食品单一等快餐可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人难以控制食量。美国有关研究也表明,常吃快餐食品,进入体内的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会促使人体发胖。俗话说:“腰带长,寿命短。”肥胖成为代谢性综合征的祸首。尤爱吃快餐儿童,势必因摄入脂肪和糖分过多,造成热量过剩而变成小胖墩儿。

2、导致“富贵病”

青年期肥胖导致脂质和糖代谢异常,使血脂、血糖及血压升高,使青年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俗称“富贵病”的代谢综合征。有的人虽在青年期未发病,却埋下了日后得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的隐患。

3、影响性功能

经常吃洋快餐的年轻人,会引起体内内分泌激素发生变化,导致性功能健康而影响身体正常发育。

4、造成营养不良

如今的年轻人爱吃甜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饱腹感,到吃饭时食欲全无。在饭前喝饮料,会稀释胃液,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果汁饮料中的色素还易沉着在消化道黏膜上,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引起厌食、消化不良。由于甜食中几乎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 另外,快餐属于酸性食物,长期吃可使体液酸性化,影响骨骼发育,易患佝偻病。

5、降低免疫力

长期吃快餐可使人体体液变为酸性,体内酸碱失衡而危及免疫系统。许多年轻人之所以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与爱吃甜食和喝含糖饮料过多密切相关。抵抗力下降,极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还会伤害消化道免疫力,易引起急性胃肠炎。许多快餐含盐过高,由于盐的渗透作用,造成菌群失调;高盐饮食还能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导致感染性疾病。

6、影响智力

快餐会引起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另据科研人员对22种饮料的调查发现,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比瓶装饮料高3~6倍,如果喝得过多,势必增加铝摄入量,使人的智力低下,学习困难,行为异常。许多洋快餐含食盐、糖精、味精较多,不仅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影响对脑组织的血液供应,脑细胞长期处于缺氧缺血状态。

3妙招纠正孩子爱吃快餐的习惯

既然我们了解了洋快餐存在这么多的弊端,那么还是让孩子远离一些更好。家长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花点心思,变着花样为孩子准备食物,刺激其食欲,科学安排饮食方案,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

1、做可口的饭菜吸引宝宝

在给宝宝做饭时,家长应尽可能根据宝宝的口味喜好,转移宝宝对“洋”快餐和零食的注意力,吃饱饭后的宝宝往往很少惦记零食。

当然,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让宝宝亲自参与做饭的一些环节,比如让宝宝和妈妈一起摘菜、做面饼等。饭菜里加入了宝宝自己的劳动,宝宝吃起来会格外地香!

2、适当加餐弥补空缺

由于宝宝胃的容积较小,每次进食不会太多,加上宝宝活泼好动,所以每天最好在上午十点、下午三点左右给宝宝加一次餐,可安排吃一些水果、少量点心等,以弥补宝宝在这个时间段的胃肠消化空缺,降低宝宝对零食的欲望。

3、控制宝宝零食的储存量

对于好吃零食的宝宝,家长应注意少给宝宝买零食,适当控制家里零食的储存量。并合理安排宝宝吃零食的时间,控制宝宝零食的摄入量。在宝宝要买零食时,可通过买书或其他健康玩具,如足球、溜冰鞋等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不仅抗拒了零食,还可以帮助宝宝锻炼身体、促进食欲。

如何吃快餐比较好

如果不能拒绝垃圾食品,那么我们就要想一个好方法将危害降到最低。

你能在快餐连锁店吃到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吗?有相当一部分营养学家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前提是必须明智地进行食物种类的选择。很久以来,告诫人们不要吃快餐食品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人们本能地会选择一些高能高蛋白质的食品来满足身体在特定阶段的需要。

一般来说,与在自己家里就餐相比,当人们在外面就餐的时候,通常会摄入更多的脂肪、盐和热量。如果你偶尔出去吃一次,那倒无所谓,但是,如果你每一顿都出去吃快餐,那就得引起重视了。目前,很多快餐连锁店都提供不同份量的食品选择。而食品的份量不同,所提供的热量会有较大的差别,一份大份量的炸薯条所含的热量(600千卡)比一小份薯条的热量(230千卡)多出3倍。

不妨多花点钱。你总是被快餐店的点餐员问到,只需加2元就能升级到大号套餐,里面有更多的肉和汽水。你能吃到更多,看起来也更省钱,但事实上,原本没有超标的能量,跟着你升级的套餐一同升级了。试着得到更小份的食品,这看似多花了钱,却少吃很多,腰包变小同样也能使你的腰围变小。

远离过大的汉堡。要想保持较低的体脂水平,在快餐店进餐时,最好是选择那些普通大小的汉堡,而不是像双层板烧鸡腿限量汉堡或是三层牛肉汉堡。

小心酱料包。一定要警惕随餐赠送的调料和酱汁。番茄酱、芥末或者烤肉酱都含有不亚于薯条的热量指标。不要怕口味不够浓郁,汉堡中本身已经添加足量的酱汁以保证美味,而不沾番茄酱干吃薯条,这样能减少20%的热量摄入,而且别有风味。

坐下来吃,不要走着吃。显然,坐下来吃花费的时间会更多,但是你将会吃得更少。当你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的时候,你将很少注意到塞进嘴里的食品到底有多少。像吃一顿正餐一样,气定神闲、细嚼慢咽,这样才不会吃得更多,也不会饿得更快。

试试看上面的方法,让快餐对我们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快餐的危害 快餐健康问题 快餐

经常吃快餐危害大 这样吃快餐才是最正确的

现在上班族忙碌的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几乎天天吃快餐,但是快餐吃多了对身体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下经常吃快餐的危害和如何吃快餐才正确。详细>>

男子天天吃快餐吃出胰腺炎 健康吃快餐注意6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因天天吃快餐,最后吃出病了,医生为其抽出了两瓶“黑”血。原来这名男子因吃快餐患上高油脂症,进而诱发了胰腺炎。详细>>

白领长期吃快餐易致癌 4招减少快餐危害

繁忙的工作,办公室白领往往会选择快餐当做中午饭。快餐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是很大的,白领们要学会正确的选择中餐避免影响身体健康。下面就来了……详细>>

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避免油炸、裹面包屑或奶油食物。吃炸鸡时去掉酥脆表皮,或选择烤鸡。多数快餐店的汉堡包、沙拉和三明治都配以高脂肪调料。详细>>

健康吃快餐的五原则

快餐食品在营养成分上具有高油脂、高盐分、高糖分的特点,特别是饮品全都是高糖类制品,更令食物糖分特高;另外,味浓是快餐的特征,制作中使用大……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