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解惑:儿童酱油真的靠谱吗

2016-05-1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父母们对孩子都特别上新,什么都讲究一个儿童专用,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儿童酱油。虽然酱油在我们的日常认知中是不怎么健康的调味品,但是儿童酱油就真的好吗?

儿童酱油并不低盐

酱油的营养不值得期待,它唯一价值就是调味。如果非要考虑它对健康的影响,其中的盐就是最值得关注的因素——高盐不利于健康,它被认为是高血压直接的风险因素。医学推荐每天的钠摄入量不超过2.4克,对应的食盐摄入量是6克,而中国人平均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能达到10克。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儿童酱油号称“低盐淡口”,但是据媒体的调查报道,儿童酱油中的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即使是“低钠酱油”,钠含量是普通酱油的一半,依然还是很可观。至于“淡口”,且不讨论是真是假,如果味道淡了,要达到同样的调味效果就需要加得更多,最后摄入的盐量依然相当不少。

最重要的是,儿童饮食完全不需要额外再用酱油来调味。正常饮食中含有的钠,已经足够满足儿童的生理需求,任何外加的盐都是多余的。人的口味有适应性,通过调味来“增加儿童食欲”,就会让他们对调味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口味越来越“重”。小时候越“重口”,长大之后就越难以控制盐的需求量,高血压风险也就越高。

儿童酱油并不营养

酱油是食盐或者钠的重要来源。一般酱油中的钠含量在6%左右——如果每天吃一勺酱油约15克,摄入的钠就相当于成人每天控制摄入量的40%了。

就算是标榜"低盐低钠"的儿童酱油,钠含量是普通酱油的一半,其含量还是不容小觑。正常饮食中含有的钠,已经足够满足儿童的生理需求,任何外加的盐都是多余。

低盐更多是一种概念营销。此外,酱油中含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营养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不管儿童酱油怎么“精心研制”,“补充营养”很难实现。

儿童酱油即使含盐量少、营养成分高,也应慎食。因为儿童尤其是幼小的儿童,其发育尚未完全,脏器很娇弱,而酱油等调味品所含的钠会造成肾脏负担。婴幼儿的味觉也正处于发育过程中,对外来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酱油、盐等调味品易造成婴儿口味重,挑食、厌食。儿童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扩展:妈妈们还应关注的含盐调味品

1岁内宝宝食物中不适宜添加盐或相关调味品。对于学龄前儿童,每日吃盐量不可以超过2克。此外,妈妈还要关注那些无时不在的"隐形盐":咸菜、咸鱼和腊肉,就连菠菜、深绿色蔬菜中都含有盐。为避免孩子摄入过多的盐分,妈咪要拒绝给宝宝食用那些含盐多的食物,对于含盐的天然蔬菜,烹饪时妈咪可以不加盐。至于酱油、鸡精、味精等调味品,则建议少放或者不放,让孩子的食物尽量低盐。

酱油毕竟只是调味品,儿童酱油中的氨基酸多少对孩子健康也起不到决定作用。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鱼肉类、蛋类和水果,均衡营养,这样更有利于保障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儿童能吃酱油吗?儿童应该挑选怎样的酱油?

凡是事关孩子的事情,家长总是非常的上心,即使花再多的钱眼睛也不会眨一下。商家就在此看到了商机,开发很多儿童的产品,来从中获取利益。在这些……详细>>

酱油标签你看得懂吗?

酱油是老百姓餐桌上天天见的老朋友,所以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口味感受。一瓶好的酱油不仅可以带来鲜美的滋味,还可以为人体提……详细>>

吃酱油真的会让人变黑吗?食用酱油要注意两个事项!

酱油是我们在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不过虽说常见,但很多人不敢食用。因为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酱油不能吃多,吃多皮肤会变黑,特别是……详细>>

过年购买酱油 2看1闻区别真假酱油

酱油要怎样区分真假呢?尤其是春节长假的此时更加要多注意酱油的真假。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挑选酱油的方法以及要如何吃酱油最健康,千万别……详细>>

酱油越贵越好吗?挑选酱油得看这5点

一天当中吃饭是最大的事情,而在千家万户的厨房里酱油是最重要不可缺少的调味料之一。目前每个家庭都会储备酱油,如老抽、生抽、普通酱油、蒸鱼酱……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